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进行“不打招呼”式紧急拉动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本网记者 孙阳 陈国全 发布:2014-02-19 08:22:4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海上指挥所人员正在进行演练态势研判。本网记者 孙阳

  2月17日,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进行“不打招呼”式紧急拉动,在大雨瓢泼的深夜,编队很快完成备航。与编队一起行动的,还有嵌入指挥舰徐州舰的“影子中军帐”——副支队长王献忠带领的精干海上指挥所。

  近年来,该支队担负的远海训练、战备巡逻等任务日益繁重,舰艇年均出海天数达190余天。常态化远航牵引战斗力跃升,必然要求有与之相匹配的高效精干的“中军帐”。针对舰艇出动批次频繁、出海时间长等实际,该支队建立指挥所固化编组模式,成立海上指挥所和后方指挥所等数个“影子中军帐”,克服以往临时抽调人员组成指挥所带来的配合生疏、缺乏沟通等弊端。

  根据任务情况,该支队将人员进行实战化模块编组,实现标准化配置,由支队领导牵头司政岸装人员,固定岗位职责,相对固化任务编组成员,既有利于提高指挥所决策效率,也便于快速出动。遇有任务,“中军帐”迅速从岸基移至舰艇。每次出海,各指挥所还突出课题研练,在近似实战环境中检验战术战法,并将研讨成果及时补充修订到方案预案中。

  起航以来,徐州舰在完成海上对抗演练任务后,又马不停蹄赶往某海域执行战备巡逻任务。一路上,海上指挥所强化全要素、全过程的指挥演练,紧贴实战设置情况,联合对海攻击、对空综合防御演练等一批实战化课目轮番上演。“中军帐”与徐州舰配合默契,相关职手各负其责,熟练按照方案预案,有条不紊地应对处置各种突发情况。(本网记者 孙阳陈国全

责任编辑:王李宇薇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