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指挥学院野外综合训练部队卫生服务队情暖兵心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军事图片中心 作者:本网通讯员郭凯 王财山 发布:2014-04-29 16:21:1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每到一个宿营地,卫勤人员都要首先对预先选定的地方进行消毒。本网通讯员郭凯

  中国军网河北灵寿4月26日电 通讯员郭凯 王财山报道:今天,是空军指挥学院野外综合训练部队卫生队女医生张曦随队保障,下午,七队一名学员因连环脚泡掉了队。张曦在路边对他进行诊断后,建议他坐“收容车”,但是这名学员坚持要锻炼自己走完全程。由于脚泡比较严重,张曦怕他被甩在后面,于是陪着他走了当天最后5公里直到宿营地。

  张曦的用心服务,是随队参加这次野外综合训练的卫勤分队5名医务人员的一个代表性写照。分队队长、学院门诊部副主任马小军说,这样的事情,他们每天都在做。

  比如以往,卫勤小队都是把红花油、清凉油等药品发放到每个帐篷,让参训学员们自主使用。虽然在部队训练开始前,就曾专门讲过使用方法,但到了实际使用的时候,许多学员还是不太会使用,即使用了还是不到位,浪费了许多药品不说,还起不到应有的效果。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卫生队马上作出调整的决定,不再发放这些药品,而是统一放在分队诊所,如果学员有需要,就前来诊所,让医务人员现场教他们怎么使用才合理。改变方法后,学员们都说:“现在的红花油,质量感觉比前面的好了。”

  “有时候信任也是一种负担。”卫勤分队医生刘文艳开玩笑地说。举个例子,部队行军到这个阶段,90%以上的同志都打了脚泡,虽然前期给大家教了挑脚泡的方法,但到了这个阶段,因为劳累身体免疫能力普遍下降很多,大家宁愿信任医生,也不愿意自己来做,这就导致给医务所增加了更多的负担。

  说这些时,刘文艳刚刚给一名学员修理完损伤的脚趾甲,面前就放着一个大水桶,里面是用过的医用棉签,足足有上千根——这是她今天为学员们挑脚泡的“成果”。这时,已经是晚上10点,她站起身直了直腰,指着身后刚坐过的马扎说:“我现在看到这个都想吐。”

  军需处长朱强军介绍,卫勤分队的医护人员,每天都要背着医疗箱随队行军,部队间休或用餐时,都要挨个询问身体情况,及时治疗突发的病情,每晚还要挨个帐篷问诊。

  25日中午,部队行至蒋家峪吃午餐,因为需要治疗的学员太多,等马小军和刘文艳、张曦巡诊完后,部队休息时间已经结束,三个人连饭都没来得及吃就跟着部队出发了。

  服务官兵是职责,用心服务是医德。马小军说:“即使小到不用治疗很快就可以恢复的问题,如果我们没有及时发现,那也是失职。”

责任编辑:赵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