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联演启示录:讲述大国军队的练兵之道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记者周猛 钱晓虎 徐叶青 发布:2014-05-29 10:57:1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原标题:观澜东海听剑啸 ——中俄“海上联合-二○一四” 军演对我军实战化训练的启示)

5月24日下午1时30时,中俄“海上联合-2014”演习,展开海上实际使用武器演练,这是宁波舰发射火箭深弹。本网记者孙阳

    ■解放军报记者周猛 钱晓虎 徐叶青

  5月27日,又到了老朋友道别的时候。上海黄浦江畔,俄罗斯海军参演舰艇编队缓缓驶离码头,踏上归国的航程。

  此刻,东海波卷浪舒、潮涨潮落,没留下半点硝烟的痕迹。然而,中俄“海上联合-2014”军演却如雷鸣、似风暴,成为提升双方海军核心军事能力的“引擎”——“本次联演,首次实现了中俄参演舰艇全部混编,首次组织了水面舰艇互为条件的超视距攻防演练,首次组织了潜艇和舰机互为条件、背靠背对抗演练,演练的难度空前增加,突出了核心军事能力的提高”……

  观澜东海听剑啸。在联演硝烟散尽之际,参演官兵在思考:这场军演为我军实战化训练提供了哪些有益启示?

  万里赴戎机,他们的步履如此从容——

  能力牵引,大国军队的练兵之道

  “‘敌’双机编队向我袭来!”重重夜幕中,刚刚抛锚的千岛湖舰就响起急促的战斗警报声,一场不期而至的“锚地防御战”就此打响……

  谁能想到,此时的千岛湖舰还带着南印度洋的万里风尘。该舰刚刚完成搜寻马航失联客机任务,未经任何休整和准备就投入到演习中。

  离千岛湖舰不远处的海面上,是第1水面舰艇编队的“瓦良格”号。该舰刚刚完成欧亚巡航,就直接加入到了中俄海军联演的序列中。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要求,在这场军演中被演绎得淋漓尽致——

  17日俄方先遣组才到上海,18日舰艇编队随后就到,20日演习便全面展开。探营、扎寨、战斗,一气呵成;郑州舰下水服役刚半年,就多次参与执行重大任务,并在演习中先“敌”发现目标、先“敌”发射导弹、率先开炮击落靶标……

  现场观摩者不禁感叹:万里赴戎机,他们的步履为何如此从容?

  此次演习的中方副指挥员沈煜告诉记者:“只有基于能力抓训练,练出一身真本事,才能以不变应万变。”以时刻准备打仗的能力标准牵引实战化训练,俄罗斯军人的认识同样深刻:“俄军改革的本质就是打造作战能力强、可应对各类冲突和局部战争的新型军队。”

  参加此次中俄联演的某舰载机团,一张标注该团执行重大任务航线的世界地图,展示了中国海军走向深蓝的漫漫征程。截至去年底,该团官兵已随舰出访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先后与美、英、法、俄等11国海军举行海上联合军演25次;9次赴亚丁湾参与护航任务,成功解救6艘遇劫中外商船和近200名船员,创造我军直升机遂行使命任务的多项纪录……

  “远远看去,各种颜色的曲折航线连在一起,像一个个叹号,也像一个个问号。”该团政委姜阳告诉记者,“我们常常问自己,新世纪新阶段,祖国需要我们越飞越远,我们的能力是否具备?”

  这些天来,演兵场上两军官兵用实际行动表明:能力牵引,是大国军队的练兵之道。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