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联演启示录:讲述大国军队的练兵之道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记者周猛 钱晓虎 徐叶青 发布:2014-05-29 10:57:1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5月24日下午1时30时,中俄“海上联合-2014”演习,展开海上实际使用武器演练,这是宁波舰进行主炮射击。本网记者孙阳

   “背靠背”自由对抗,演习就是要像打仗一样——

  让靶场与战场的距离近些、再近些

  24日上午8时,中俄“海上联合-2014”军演备受关注的联合反潜课目如期展开。

  大海茫茫,“敌人”在哪?参加搜潜的中俄联合编队如临大敌,两军官兵瞪大眼睛丝毫不敢大意,舰机共同编织成一个密集的搜潜网,像过篦子一样对目标海区进行仔细排查。

  “今年中俄联演的难度更大,潜舰机之间完全自由对抗,导演部把兵力撒在大海上,互相不通报位置,自主发现、自由攻击。” 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副支队长卢飞云颇有感触地说,“过去编队演练都有一张计划表,什么时候进入演习海域、哪个时间节点进行抗击都有明确要求。”

  以前演习,大家图的是满堂彩,争的是优胜红旗,现在“背靠背”自由对抗,要求强化问题意识,淡化胜负观念。有人问,对抗演习不追求结果追求啥?

  随着对抗方式的转变,宁波舰对空警戒雷达技师王建云的工作量激增,已连续几天没睡上一个囫囵觉。可这位有着10多年防空作战经验的老兵坦言再辛苦也值得。

  演习真正变得像打仗一样。这次实际使用武器课目演练,靶船与舰艇编队异向行驶、高速机动且具有自动变速功能,相比过去两次联演,射击距离也大大增加……

  打击效果如何?从码头、海上一路追问到空中,记者得到双方官兵惊人一致的回答:“此次联演追求的不是‘发发命中’,而是作战环境的逼真、作战态势的真实。”

  “切莫把演兵场当靶场,要用战场标准破除百分之百的‘迷思’!”此时此刻,宁波舰舰长杨黎明又回忆起当年的那一幕:某新型导弹驱逐舰刚刚列装部队,实弹发射四发四中,然而庆功会上有人提出“发射导弹由生产厂家、科研院所的技术专家坐镇把关,来袭导弹的方向和参数不变,这样的百分之百究竟有多少现实意义?”

  随后,他们痛下决心不用外来保障、不问抗击时间、不明来袭方向,几年后又在“三大铁律”上衍生出10多条“军规”:临时变换抗击目标、增加电磁干扰手段……新的“战场法则”,让“海上铁拳”浴火重生,扬威大洋。

  让靶场与战场的距离近些、再近些。中俄联演结束之际,中方总导演、海军副司令员田中谈到,只有用打仗这根“标尺”,才能量出实战化训练的“标高”。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