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军分区:将士戍边路 九月已飞雪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罗乐、程振峰 发布:2014-09-15 18:21:0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官兵对着国旗进行宣誓

 

    “大家注意脚下,雪很厚,不要踩空了,把身子放低……”普兰边防连连长马福海,走在巡逻队伍前不时提醒后面的战士。这是9月12日普兰边防连官兵,对某山口例行巡逻的画面。

    普兰边防连驻地有“雪山环绕”的美誉,执勤点位多在海拔5000米以上,积雪终年不化。

    天还没有亮,巡逻官兵就出发了。巡逻车在蜿蜒的山路上盘旋了近两个小时,海拔急速上升,车窗外景色也换上了冬装。

    在一个急转弯的上坡处,巡逻车被一个大石头卡住了,连长马福海下车查看了被洪水冲毁的巡逻路,车辆已经无法通行,决定巡逻分队下车徒步继续巡逻。在强烈的阳光照射下,两侧巍峨的雪山腾起雾气,把巡逻分队裹在其中。马连长对笔者说:“山上此时正在下雪呢”。果然,随着海拔的继续升高,天空飘起了雪花,气温急速下降。笔者回头望着山下,那里还是阳光明媚。

    雪越下越大,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本来就十分崎岖的山路,加上雪花的堆积,踩上去特别湿滑,给巡逻官兵带来了很大的困难。走到狭窄陡峭的路段,官兵还要手拉手或者双手抓地小心前行,以免不小心摔倒滑向山崖。

    指着前方一排排动物脚印,下士海小刚告诉笔者:“这是狼群的脚印,刚刚有狼群从这里经过。”远方盘旋的雄鹰一声尖叫提醒着笔者,这里不仅是边境,也是野生动物领地,笔者原本松弛的神经立即紧张起来。马连长安慰我:“这些动物不会攻击人。”

    经过4个小时的徒步跋涉,到达山顶已临近中午,连长马福海决定在这里休整一下。官兵拿出压缩干粮和自热食品补充能量。战士鲍欣军告诉我:“一捧雪就可以加热一袋自热食品。”他拆开自热食品,抓了几把雪放进去,不一会,自热食品就冒出热气。

    吃过简单的午餐,官兵迎着寒风、踩着厚厚的积雪,继续穿行“云端”……(程振峰 罗乐撰文并摄影

责任编辑:岳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