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海深处起惊雷——东海舰队组织复杂水声环境下战雷实射演练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特约记者代宗锋 方立华 记者马越舟 发布:2014-09-28 10:51:4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舰机协同。特约记者代宗锋
 
 
  清早6时,晨光熹微。南海某海域白浪翻滚,波诡云谲。战舰劈波斩浪,潜艇“龙宫”隐踪,战鹰低空盘旋。水面、水下、空中三维一体,东海舰队组织的复杂水声环境下战雷实射演练拉开帷幕。

  舰机协同对潜连续攻击

  “‘敌’潜艇1艘在我海域活动,直升机前出搜索攻击!编队刚进入演练海区,一道命令就从指挥舰徐州舰发出刺耳的战斗警报骤然响起。徐州舰舰载反潜直升机迅疾离舰,掠海直扑目标海域。与此同时,徐州舰和上饶舰迅速组成反潜队形。直升机时而快速机动,时而悬停侦测,全力搜寻水下目标。徐州舰作战指挥室内,各种侦察数据源源而来。舰长李国辉全神贯注地盯着显示屏,有条不紊地下达一道道指令。

    他介绍说,水面舰艇与直升机的密切协同,能够整合优势,攥指成拳,构筑反潜天网。搜索仍在紧张进行,战机稍纵即逝。突然,一阵特殊的回声传到反潜操纵员郭义鹏耳朵里。几乎是同时,徐州舰也发现了潜艇。经比对,正是要攻击的目标。徐州舰将潜艇目标要素迅速传至上饶舰,两舰抢占有利攻击阵位,强大攻击群悄然向“敌”潜艇合拢。“实施鱼雷攻击!”指挥员一声令下,数枚鱼雷从徐州舰和上饶舰上飞身跃出,一举将“敌”潜艇击沉。

  潜艇梯次配置打击舰艇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反潜直升机还未回舰,战斗警报又响起:“‘敌’一艘水面舰艇进入我潜艇伏击区,命令对其实施攻击!”

  两艘不同型号的潜艇隐蔽出击,一场“猎杀”在水下悄然展开。海司军训部领导告诉记者,两艘潜艇同时搜索攻击,相互配合很重要,有效实施协同难度非常大。此次演练,是对潜艇部队战法运用能力的全面检验。两艘潜艇声呐屏幕不断刷新。突然,某潜艇屏幕上闪过一个亮点,“敌”舰出现了!“敌”舰突然采取变向变速机动,企图逃避前面一艘潜艇打击。然而为时已晚,它已被后面一艘潜艇牢牢锁定。“鱼雷管准备完毕,请示攻击。”“发射!”操作手按下发射钮,艇身轻抖,一枚鱼雷呼啸射出,所有艇员都屏住了呼吸。“轰”的一声巨响,鱼雷准确命中靶船。

  潜艇战雷实射攻击水下目标

  靶船沉没形成的涟漪尚未消失,水下一场潜艇攻防战已经打响。根据情报信息,1艘“敌”潜艇出现在我编队附近海域,某潜艇奉命前出搜索攻击。搜索在紧张进行。敌我双方各自施展看家本领,在大洋深处激烈追逐,斗智斗勇。“箭在弦上,引而不发。一旦发现目标,一击命中,不给‘敌’艇任何喘息的机会!”艇长杨洪涛信心满满。很快,“敌”潜艇位置被锁定。“发射!”杨艇长果断下达攻击指令,鱼雷轰然出艇。一声沉闷的爆炸声从远处传来,徐州舰指挥厅内一片欢腾——数据显示,鱼雷准确命中目标!

  海装兵器部有关人员介绍说,反潜、反水雷和反导是世界海军公认的三大难题,其中两项涉及到水下兵器的运用。组织此次复杂水声环境下战雷实射演练,足见东海舰队瞄准水下兵器运用的重难点课目专攻精练的决心和意志。

  东海舰队领导告诉记者,此次部队千里机动到陌生海域,短时间密集发射多枚战雷,演练取得了成功,积累了大量宝贵数据。这类演练,将成为舰队实战化训练的常态。

  夕阳西下,舰艇编队胜利返航。海面恢复了平静。然而,参演官兵的心情并不平静。大家表示要继续苦练杀敌本领,坚决应对来自海上的各种威胁,捍卫祖国海疆的安宁。(特约记者代宗锋 方立华记者马越舟摄影报道)

  (南海某海域9月26日电)

责任编辑:孙智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