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437具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沈阳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记者罗铮  段君奉  李祥辉 发布:2014-10-30 09:22:0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9具覆盖着国旗的烈士遗骸静静地放置在铺设着红地毯的棺椁摆放桌上,6名持枪礼兵守护在棺椁四周,现场庄严肃穆。特约记者李祥辉摄 
 

忠魂归来——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侧记

  10月29日,立冬前夕,沈阳。

  天空略带灰蒙,整座城市看上去庄重而宁静。

  上午时分,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寒风骤起,空气中平添了几分肃穆和哀思——韩国政府向中方移交的437具志愿军烈士遗骸将安葬于此。

  站在广场中央,仰望高高矗立的烈士纪念碑,“抗美援朝烈士英灵永垂不朽”题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纪念碑下,9个花篮整齐排列,6名持枪礼兵守护着覆盖着五星红旗的烈士遗骸棺椁。

  10时许,随着《义勇军进行曲》响起,安葬仪式正式开始。现场800余人齐声高唱国歌。雄壮高亢的旋律把人们的思绪拉回60多年前,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英烈功勋,日月同辉;英名不朽,万古颂扬。甲子岁月,祖国不忘;民族记忆,源远流长。英烈精神,血脉相传;英雄赞歌,代代传唱……”全场人员向志愿军烈士默哀后,民政部部长李立国缓步走到纪念碑下,向着志愿军烈士英灵深深鞠躬后,宣读祭文。接着,在场人员向志愿军烈士三鞠躬。

  “举枪,预备,放!”27名仪仗兵随着口令,整齐划一地连续鸣枪9响,向志愿军烈士致敬。

  “起灵!”伴着《思念曲》,两名威武的持枪礼兵在前引导,18名礼兵护送9个花篮,18名礼兵护送烈士棺椁进入安葬地宫。在阳光的照耀下,每一具棺椁上覆盖的五星红旗耀眼夺目。

  此刻,抬着烈士遗骸的礼兵段德耀难掩心中的激动,泪花在眼圈里打转儿。和今天参加安葬仪式的75名礼兵卫兵一样,段德耀来自陆军第39集团军。60多年前,第39军曾经在朝鲜半岛驰骋沙场,歼敌4万余人,立下赫赫战功,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英模人物。

  “能有机会护送英烈一程是我的荣幸,我感觉抬着的不仅仅是烈士的遗骸,还是一种中国军人的精神,是一种中华民族的精神。”

  与段德耀的对话中,他的一句话让人记忆犹新:“今天我们过上了美好生活,不应该忘记那些在朝鲜战场奋勇杀敌的英雄们。对烈士最好的纪念,就是永远牢记历史。”

  在悠扬的《思念曲》中,参加仪式的全体人员前往安葬地宫纪念广场,瞻仰烈士英名墙。

  下沉式的安葬地宫纪念广场,由烈士英名墙、主题雕塑等元素组成。主题雕塑造型取自喜马拉雅山,寓意英雄如山。山上的白鸽浮雕,是信鸽,象征着对回归家园的祈盼;也是和平鸽,象征对和平的祈盼。

  轻抚英名墙,85岁的38军老兵陆寿瑚声音哽咽。朝鲜战场,他的战友被美军飞机炸死了,他们几个挖了个坑,填上了土,插了块木牌,把战友留在了那里。老人颤抖地说:“60年了,我经常梦到他。牺牲在异国他乡的战友回到故土,我心里感到欣慰。和他们相比,我们能回来的是幸运的……谁是英雄?他们是英雄!只要祖国需要,只要我还活着,我随时能再次扛枪上战场。”

  “我是烈士的后代,看到墙上那些名字,就跟看到父亲一样。”志愿军第50军副军长蔡正国烈士的儿子蔡小东说:“祖国和人民永远不会忘了他们,他们永远是最可爱的人。”

  此时,缕缕阳光穿透云层,洒落在烈士陵园,洒落在烈士英名墙,洒落在安葬地宫纪念广场的每一寸土地,为共和国优秀儿女长眠的家,披上了英雄般的金色外衣。

  (解放军报沈阳10月29日电 记者:罗铮、段君奉、李祥辉,通讯员李万双)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