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372潜艇:深海铁拳,大洋角逐我争雄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摄影/万俊成 周演成 高毅 李唐 穆瑞林 吴奔 张宗轩 罗小海 发布:2014-12-22 08:13:2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潜艇水面航行。周演成

 

    今天不能过得硬,明天就会血淋淋。功利主义比强敌更可怕,不搞花架子,实打实强素质——

  打胜仗是“比天还大的事”

  372潜艇曾有一个退旗的故事。

  那年,在上级组织的军事训练比武中,372潜艇总分高居榜首,高高兴兴捧回了军事训练优胜流动红旗。没想到,艇党支部却不满意:参考艇员通过考前训练,侥幸押对了考核的重点内容,这面锦旗有“水分”,当场便退了回去。

  功利主义比强敌更可怕,今天不能过得硬,明天就会血淋淋。真练实备,真打实抗,把一切名利思想统统赶出舱外,成了372潜艇的“艇训”。

  去年底,该艇参加鱼雷攻击考核,当时海区浪高超过4米。航渡期间,潜艇被大浪拱来拱去,舵手连把控航向都很吃力。如此恶劣的海况条件发射鱼雷风险极大,一旦打不中,考场败北,英雄艇队就太丢面子了。

  恶劣天气恰恰是练兵的良机。进入战斗海域,声呐搜索目标,发现目标,一、二号发射管准备……一声令下,鱼雷刺向目标,该海况条件下深海攻击一举突破。

  利剑锋刃不能只靠“抹油”保养,还得靠磨砺。

  一次,372潜艇在某海域开展对舰攻击演练,突然,艇指下达课目:指控系统“出现故障”,手工绘算射击要素!

  “什么,2个目标全要手工绘算?”攻防小组顿时急了。指控明明没有故障,为什么要自己为难自己?一阵手忙脚乱之后,就在他们准备报告武器发射就绪时,艇指却宣布:我艇已失败出局!

  所有参数绘算、装定全部正确,为什么会被“击沉”?复盘后,大家哑口无言。原来,对舰攻击时,潜艇已经有被发现的苗头,这种情况下,留给潜艇攻击的时间非常短,而攻击小组手工绘算目标要素不够熟练,浪费了宝贵时间,战机瞬间丧失。

  欲想百战百胜,铁拳就不能生锈。艇领导说:心里多想想国家和民族,个人和单位那点“功名”又算得了什么,打不了胜仗才是“比天还大的事”!

 

1 2 3 4 5 6 7 8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