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马联演:医疗防疫救援演练实战味道浓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记者曲延涛 等 发布:2015-09-21 13:56:3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后送“伤病员”进野战医院。中国军网记者曲延涛 摄

“和平友谊—2015”医疗防疫救援演练贴近实际,马方随机增加难度

  中马两军医疗分队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中国军网记者 曲延涛 杨清刚 徐小龙

  连成一片的十余顶帐篷组成了野战医院,旁边是碧绿的草地,再往远是大片大片的棕榈树。帐篷里一张张病床上都是伤病员。

  抬眼看去,能见到沾满“鲜血”的纱布、麻醉机、监护仪、器械台、消毒柜和洗手装置等。帐篷外面,不时有印着红十字与红新月标志的军用卡车匆匆驶来,车厢打开,医护人员跑步抢上,抬下来一个接一个的伤员……

  9月19日上午8时许,在马来西亚雪兰莪州预科学校,中马实兵联演医疗防疫救援演练正式展开。此次联演,双方各自派出多名医疗防疫救援人员到对方的野战医院混合编组共同演练。

  中方野战医院演练现场,双方医疗防疫救援人员走路都是一阵风,考验与挑战接踵而来!

  “手术刀、止血钳、镊子……”中方医疗防疫救援分队负责手术的军医指令始一发出,马方医疗防疫救援分队的护士即准确地递上相应器械。记者注意到,当中方军医在现场操作时,马方护士会仔细观察每一个动作,并相应地准备好接下来可能需要的手术器械,十分默契,完全看不出双方仅仅磨合了不到一天时间。

  为了使演练更加贴近实际,马方随机增加了难度,在预定向中方每个野战病房后送3名“伤员”的基础上,又临时增加了2名,并且都是伤情不明的“重伤员”。中方参演队员临机处置,忙而不乱。

  中方参演人道主义援助与救灾群中方指挥长付炳才告诉记者,这一次出国参演的中方医疗分队队员中不少都参加过抗击非典、汶川抗震救灾、援非抗埃、“和谐使命”系列医疗服务等重大任务,但此次中马卫勤联演创新性之强、联合之深、演训与保障强度之大、“实战”味道之浓都是以往所没有的。

  “我们仅医疗物资就有20吨,并且装卸都由参演的60名参演队员负责。”中方医疗防疫救援分队队长王军上校说,中方的野战帐篷医院可展开25张床位、2张手术台、4个重症救治单元,伤员昼夜通过量为100名。在到达马来西亚雪兰莪州预科学校后,全部设备不到半天时间就展开并部署到位。

  中方参演队员王东辉注意到,马方对中方的医疗救援设备很感兴趣,先后有两批数十人次到中方的野战医院参观,并仔细询问有关设备使用情况及性能。看到中方的远程会诊系统能在雪兰莪现场视频连线中国后方多所军队医院,马方医疗部门官员赞叹不已,表示这一远程会诊系统实践性强,对展开人道主义援助与救灾很有价值。

  “马方的医疗救援设备看上去比较简单,但却很实用,作为1级野战医院,他们能够处理大多数初级伤病。”护士长朱雪辉观察得很仔细。

  实兵联演尚未结束,中马双方都已从中得到了诸多有益收获和启示。中方医疗防疫救援分队队长王军说,未来在联合保障、联合展开人道主义援助与救灾方面,两军还可以进一步探索更成熟、更顺畅的指挥协调机制。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