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东极哨所”迎接祖国第一缕阳光是怎样一种体验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吕衍海 记者穆可双 发布:2016-02-23 19:43:0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黑瞎子岛对于记者来说并不陌生。

2008年10月14日,记者有幸见证了首批“东极哨所”官兵登岛接防的历史时刻。2016年春节前夕,记者再次赶赴“东极哨所”采访拍摄。

跨江大桥建成了,岛上公路修通了,连队永久性营房建好了,长明电也架通了……2月4日,农历腊月廿六,记者终于再次踏上了黑瞎子岛,发现这片曾经熟悉的土地变得“陌生”了。

15时50分,记者一行驱车驶过跨江大桥,沿着岛上宽敞的柏油公路向连队疾驰。18分钟后,一座充满着现代化气息的淡黄色三层楼房犹如海市蜃楼般映入眼帘,建筑在高高耸立的哨塔映衬下格外壮观耀眼……走进宽敞明亮的营房,强军目标、“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朝阳文化”等宣传展板映入眼帘,一幅幅反映官兵训练执勤、文化生活、岛上风光的精美图片引人入胜,时代新风扑面而来。

边走边看,边拍边记,记者在感受这座边关军营独特的魅力的同时,也为风雪边关弥漫的现代化气息所震撼:电脑配到战士宿舍,军综网接入班排,视频监控系统实现了重点地段全时域监控,太阳能集热系统随时供应热水,先进的污水净化系统让官兵喝上优质水……

2013年夏季,黑瞎子岛发生特大洪灾,岛上平均水深达4米多。官兵一直坚守岗位,每天蹚着齐腰深的洪水准时升起五星红旗,驾驶冲锋舟巡逻执勤,在洪水肆虐的60多天的时间里,边境管控一直没有间断。去年春节前,黑瞎子岛遭遇多年不遇的暴雪。腊月二十九这天早上,通往连队的电线突然发生了故障。为及时抢通线路,确保执勤设备正常运转,副指导员孔春来带领2 名战士踏着没膝的积雪开路,与抢修人员一段一段检查,用了7个多小时才排除故障。此时,孔春来和战士们已经成了“雪人”。

风雪弥漫挡不住官兵巡守边防线的脚步,洪水肆虐摧不毁官兵执著的理想信念。在官兵心中始终有一轮初升的太阳,照耀着他们忠诚地守卫着祖国边关。登岛驻防8年来,连队先后被上级评为“全军先进基层单位”“践行强军目标标兵单位”“基层建设标兵单位”,两次荣立集体一等功。

2月5日清晨,记者早早起床,与官兵一同迎接祖国的第一缕阳光。远处,一轮即将隐没的弯月悬挂在高高耸立的哨塔上空,在湛蓝的天空映衬下,与哨兵构成了一幅美丽画卷。

6时28分,天边出现一道道霞光,太阳如约而至。早已整齐列队的官兵,在嘹亮的国歌声中庄严敬礼,深情凝视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眼前的场景,记者已亲眼目睹不知多少次了,但这一次还是感到如初的感动和震撼。

3天的采访短暂而充实,记者看到的是连队可喜的变化,感受到的是官兵的忠诚和坚守,触摸到的是“东极哨兵”坚不可摧的边关军魂。他们,是边关最美丽的风景,正像太阳一样,把自己的光和热洒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

回望渐渐远去的哨塔,记者耳畔萦绕着那首歌《我把太阳迎进祖国》:“在祖国边防最东端的角落,耸立着我们小小的哨所。每当星星月亮悄悄地隐没,那是我第一个把太阳迎进祖国。我把太阳迎进祖国,太阳把光热洒给万里山河。我持枪向太阳致以军礼,请它也带上我的光、我的热……”

(吕衍海 记者穆可双摄影报道)

 

链接:

黑龙江省军区边防某团十连驻守在黑瞎子岛上,是祖国陆地最东端的连队。官兵每天迎着初升的太阳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踏着第一缕阳光巡守着祖国的边境线,忠诚地守卫着黑瞎子岛这片美丽的土地。连队被誉为“东极哨所”,官兵被誉为“东极哨兵”。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