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青山绿水的森林战士为啥“怕火”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程雪力 发布:2016-02-26 12:10:3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编者按:有这样一群过年没回家团聚的森林兵,在人迹罕至的大森林里与青山为伍、与绿水作伴!他们就是武警森林部队官兵。他们也很想家,也牵挂父母、老婆和孩子!春节期间,一万多名森林卫士昼夜奋战在防火灭火、保护野生动植物一线。你可能记不住他们的样子,但他们却一直守护着祖国的青山绿水。

 

除夕夜,璀璨的烟花绽放,西昌城的夜晚分外美丽,家家户户年夜饭的香味在遥远的大山上仿佛也能闻到。春节以来,34岁的杨春和他的战友们每天清晨到深夜会在重点林区、景区以及易发生火灾的地方进行巡防。

 

春节期间,在凉山州泸山景区登山、游玩人数高达万人,武警凉山森林支队官兵的清山、巡护、瞭望等护林任务比往常更加繁重。

 

在春节防火执勤时,杨春和战友们每次路过当地的村子,都会给这里的贫困户带来一些米面。他说,“虽然我们带的这一点物资解决不了什么问题,但还是想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执勤一天下来的森林战士,吃着团圆饭,脸上的表情有的开心,有的黯然,各自想着自己的心事,杨春想的是自己10多年来都没有陪家里人吃过一次团圆饭,内心百感交集。

 

 执勤的森林卫士昼夜奋战在防火灭火、保护野生动植物一线。你可能记不住他们的样子,但他们却一直守护着祖国的青山绿水。

 

过年抢红包、许愿望应该是全国亿万群众最幸福的事了。但对于在森林里巡逻了一天却还在坚守岗位的官兵来说,能够在执勤间隙闭上眼睛小眯一会儿便是他们的幸福。

 

杨春说,“当兵15年共参与扑灭了178场森林大火,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我是不幸中的万幸了。”由于长年累月的烟熏火烤,杨春的面容比同龄人显得更为沧桑,即使在晚上也能看清他那一双粗糙的“老手”。上图是在大年夜,杨春给妻子打电话。

 

人们在新的一年里都有着美好的愿望与憧憬。战士们用不同方式来祝福自己的2016,而杨春2016年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平平安安出生。

 

抗战老兵张玉华现身春晚舞台,用被子弹打穿过的手掌敬了一个军礼,如松矗立令人动容。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除夕夜防火勤务重,几天后官兵才看到春晚重播。杨春和战友们看到这里也备受鼓舞。武警森林部队分布在74%的国土面积和92.6%的边境线上,担负着1亿6千多万公顷森林草原安全任务,森林官兵时刻为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随时准备出征。

(文/图 程雪力)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