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场上,再不见你的身影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记者马飞 特约记者严浩 发布:2016-06-13 08:37:0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程俊辉(左一)生前准备出征雷场。作者提供

6月4日,在中越边境执行第三次较大规模排雷任务的战士程俊辉牺牲,记者日前探访烈士生前所在扫雷部队,还原英雄牺牲经过——

雷场上,再不见你的身影

■解放军报记者 马飞 特约记者 严浩

6月11日,程俊辉生前战友——云南省军区扫雷指挥部扫雷三队官兵,又一次来到中越边境的火石坪山雷场作业。进入雷场前,副班长徐正昌习惯性地看了看班里人员,却再也看不到战士程俊辉的身影。一周前,程俊辉就是在这片雷场执行任务时不幸牺牲的。

那天,芭蕉塘地区烈日高照,地表温度近40摄氏度。午饭后,按照扫雷三队队长蒋俊峰安排,程俊辉所在的一班二组将在火石坪山雷场展开人工搜排。之前,他们已对该山进行了爆破排雷。

受领任务后,程俊辉和4名战友来到山脚下,考虑到天气炎热,担任组长的徐正昌嘱咐大家稍事休息后再上山作业。程俊辉盯着火石坪山正面的陡崖观察了一会儿,主动请战:“我从正面上山,大家从侧面包抄,争取天黑前干完。”说完他便全副武装,向搜排难度最大的陡崖走去。

由于山势陡峭,他只得沿着崖面上凸起的石头向上搜排。“嘀嘀嘀……”18时许,程俊辉搜排到半山腰时,手中的探雷器发出一阵警报声,他下意识地提醒距他10米远的徐正昌:“有绊发雷引信,你立即退到15米之外。”程俊辉是队里的排雷骨干,6月份以来他已成功排除了5枚诡计雷,经验较为丰富,想到这些,徐正昌放手让他自行排雷。

(文字来源:解放军报 2016年6月13日四版)

1 2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