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胜书法作品捐赠仪式在军博举行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宣琦 发布:2016-07-12 18:23:4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著名书法家申万胜把书法作品捐赠给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宣琦 摄

 

挥毫书盛世,翰墨报党恩。7月12日,由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和中国书法家协会共同主办的著名书法家申万胜书法作品捐赠仪式在军事博物馆展厅隆重举行。作者将饱蘸深情、精心创作的三幅气势恢宏的巨制作品,无偿捐赠给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永久收藏,这是作者向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暨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

申万胜曾任原总政文化部副部长、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原总政直属工作部部长等职,少将军衔,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是在党的教育培养下,在人民军队成长起来的书法大家。他曾担任中国书法家协会第四、五、六届副主席,现为解放军美术书法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国家画院院委兼书法篆刻院研究员、故宫博物院中国书法研究所客座研究员。作为一位有担当精神的人民艺术家,申万胜热爱书法艺术,在几十年的艺术实践中,始终怀着火一样的激情探索前行,取得了突出的艺术成就,逐步形成了儒雅洒脱、朴拙沉雄、浑厚高古的独特书风。他始终坚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和为党、国家和军队服务作为艺术创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暨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之际,精心创作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毛泽东主席长征诗词》《开国上将肖华长征组歌》三幅巨制书法作品,以书法艺术的形式颂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和时代精神,以表达对党、国家和人民军队的无限崇敬之情。

纵观三幅巨制书法作品,既具有磅礴豪放的气息和自然奔逸的态势,又具有雄浑豪迈的军人气概。走进展厅,一种正大气象扑面而来,给人以强烈的艺术感染力。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行书八尺12条屏,高2.5米,宽7.5米。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标志着中国人民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庄严的警示世人,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讲话》全文一千五百余字,作者经过深思熟虑,用行书精心创作,通篇笔意横纵,生动流畅,沉雄洒脱中寓凝重、老辣,点画之间顾盼呼应,整体上呈现出气韵通达,自然灵动,高古典雅的艺术追求。《毛泽东主席长征诗词》草书长卷,宽0.62米,长达20米。毛泽东诗词是作者经常书写的经典内容,但将毛主席关于长征的诗词在一件20米的长卷上用草书创作尚属首次。此长卷挥洒自如,情感强烈,如金蛇狂舞,又像虎踞龙盘,用笔参差错落,起伏迭宕,富有韵律,既有凌空飞动的笔势,又有精美曼妙的笔意。墨法运用不避涨墨,枯润有序,虚实相生,相映成趣,其妙无穷。《开国上将肖华长征组歌》行草长卷宽0.49米,长16.2米。《长征组歌》由肖华将军创作,被誉为红色万世经典之作,几十年来久唱不衰,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奋勇向前。申万胜用书法的形式来表现这一经典作品,给人以新的艺术感受。此长卷碑帖融合,崇个性、重抒情、尚写心,寓柔于刚,寓雅于拙,在碑的古拙奇趣中彰显灵动秀美。作品追求重、拙、大的浑厚之美,通过博大沉雄的力感来表现内心感悟,给人一种古朴典雅的美感。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国文联、中国书协等有关方面领导出席了捐赠仪式,军事博物馆馆长董长军和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参加捐赠仪式的官兵和书道同仁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

1 2 3 4 5

责任编辑:宣琦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