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深山孤哨”哈亚尔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段玮 发布:2016-08-15 10:04:2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哈亚尔哨所的升国旗仪式。

 

大山里阴晴不定,刚刚还晴空万里,一朵白云飘过就立刻大雨倾盆,笔者来不及反应已被大雨浇成了“落汤鸡”,雨下的很急,一会儿就把猛士指挥车上的泥渍冲刷的干干净净。山里的雨来的快去的也快,十分钟天空就放晴了。后来笔者才知道,原来大家平时都称这里为“四季”哨所,缘由就是这里一天竟然能经历四种季节气候——“晨起阴雨绵绵、午后艳阳高照、傍晚清风送爽、深夜寒冷刺骨。”

饭点到了,只见当天的厨房值班员劈柴生火、挑水做饭,一会功夫,“四菜一汤”摆上了餐桌,饭菜虽然简单,但“色、香、味”俱全,看着让人食欲倍增。哨所长吴恒告诉笔者,哨所补给困难,新鲜食材难以存放。平时山上的肉类仅能存放一两天,为调剂好伙食保障,官兵想法设法搞花样,做家乡菜、创意菜:水煮鱼片、野葱抄蛋、野草菇炖熏鸡等等。许多新战士刚到哨所时不会做饭,甚至生火、切菜这些最基本的都不会,但几个月的哨所生活过后,他们个个都能做几个拿手菜。

夜深了,哨所幽静中带有一丝凉意。星星点缀着整个夜空,不时的流星划过,让人犹如进入了梦境。中士余健康是当班哨兵,偶尔传来几声狗吠他便警惕的四处观察。余班长已经连续四年进驻哈亚尔哨所了。聊起哨所生活让他感触最深的还是边境的巡逻执勤,巡逻路要越高山、过河流、穿沼泽。偶尔还有狼、熊等猛兽出没。2013年巡逻时发生的一幕到现在他还心有余悸,那天官兵按计划到“小哈熊沟”附近执勤巡逻。天下着小雨,他骑着军马走在最前面,山路颠簸,人累马疲。他举起望远镜观察,突然发现离他们不足150米的草滩上有一团黑乎乎的东西,起初以为是一头死牛,仔细一瞧是一只熊。他心里咯噔一下赶忙向后面的指导员招手,军马好像也发现了异常,警惕地竖起了耳朵,开始乱踢乱跳,官兵们赶紧跳下马拉着缰绳绕道而行,好在熊在小憩没发现他们,不然后果无法设想。

“既然来到哨所就应该为祖国守好边防,心里一丝都不能放松”笔者听到这句话时,有些心酸却又特别踏实。

第二天离开哨所时,哨所长吴恒塞给笔者一包东西,里面是给官兵写给家人的书信、还有交给党支部留队志愿书、入党申请书等,还有1528.9元的党团费。抱着这包东西,笔者感觉心里沉甸甸的。车子出发了,哨所渐渐从眼界消失,但那些可爱的面孔、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一直在笔者脑海里浮现。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