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式奔跑”只为擦亮机动部队的眼睛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廖键 发布:2016-08-17 08:33:0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修电话,通网络,护硬件,装监控,设卫星小站,驾多翼无人机,控单兵作战图传,设短波、超短波台及对讲系统,运筹动中通指挥车内数十种作战通信设备……提起老莫的技术,这十项是同行们最熟悉的,不少人能一口气数出来。

泰戈尔说,飞鸟已经飞过,尽管天空没留下一点痕迹。一次,持有计算机二级证书的政治处一位干事给老莫打电话说电脑不能正常运行后就出去办事了,几分钟后回来发现折腾了半天的计算机正常运作了,而办公室空无一人看不到老莫的身影。这样的事他经历的不只一次了,他知道,老莫已经来过!

“电脑有问题,一定找老莫。”这是大家的共识。

老莫就是这么个人,默默无闻,支队95%以上的官兵甚至只知道他叫老莫而不知道他的全名。老莫全名叫莫硕军——武警广东省边防总队机动支队信息化科二期士官,先后圆满完成了“南粤边防卫士-2014”边防部队首次跨区域演习及围剿广东制毒第一大村博社村的雷霆扫毒收网行动等20多项重大任务的通信保障任务,紧急排除故障30多次,近五年保障各类通信逾20000小时,零失误、零纰漏!为机动部队圆满完成各项急难险重任务插上了信息化的翅膀,是官兵们眼中名副其实的信息化“十项全能”尖兵!

奔跑!肩背大包、手推两个大箱,清地面、架天线、调信号、接太阳能供电板……不到五分钟,一个野外太阳能无线视频监控点架设完毕!8月16日,南粤某野外驻训场地面温度高达43℃,记者看到了老莫的脸上除了专注时的汗珠不断,还有完成任务时的微笑。奔跑,他只朝着完成任务这一个点!

奔跑是士兵最美的初心。2008年12月,从老家广西大山中走出来的老莫,大专物流管理专业毕业后就在新兵连里展现出爱警习武的优秀品质,以军政全优的成绩下连。一次夜间演练,老莫偶然接触到对讲机,通信老兵的一句“通信就是部队的眼睛,信息不通,就等于部队睁眼瞎!”这让老莫找到了军旅坐标!从此踏上了信息化的高速路。

奔跑是士兵最强的姿态。修电话、弄对讲机,别人用两个月学会的,他加班加点的熬夜,仅两周就精通!“通信技术就像大山,很硬!但只要凿开一个小角落,一看,哇,原来是金山!那么再大的山也嫌不够大,凿山的心比山还硬!”老莫一发不可收拾地迷上了这个行当。此后一年,老莫“凿”完支队“这座山”后,2010年以总队第一的成绩考取昆明边防指挥学校计算机专业。2012年7月毕业后,又于2013年9月赴公安海警学院学习通信技术……信息化科余伟彬科长对老莫有过这么一句总结:一心学习,两入军校,六进公司(科技培训班),十项全能,百炼成钢,千万数据,无限挑战,从不止步!

奔跑是士兵最终的梦想。通信无作息,哪里有任务、故障,哪里就有通信兵。错过饭点、错过相亲、错过年假、超负荷随警作战,这是老莫的常态。这种随时奔跑的状态不经意间已八年了。当前,还有三个月他中士服役期满,他只有一个打算:留队晋级!继续在强警路上奔跑!

(廖键摄影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