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五号”吊装完毕 远望号火箭运输船队天津起航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魏龙 蒋雷 亓创 李晓波 发布:2016-08-26 08:54:4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火箭运输车与远望22号火箭运输船在天津港“相遇”。李晓波 摄

 

经过5天的吊装,8月25日上午,“长征五号”首飞火箭集装箱全部登上远望号火箭运输船。工作人员封装舱口后,火箭的海上运输已经准备就绪,8月26日将从天津港解缆起锚,运往海南文昌发射场。

“长征五号”火箭作为我国采用无毒、无污染推进剂的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是我国运载火箭升级换代的里程碑型号,标志着我国航天运输系统综合实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副主任陈进朝告诉记者,在“长征五号”火箭首飞任务中,海上运输是一个重要环节,复杂的气象海况对火箭海上运输可靠性安全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安全顺利完成此次运输任务将标志着我国的火箭海上运输能力趋于成熟。

据了解,装有“长征五号”火箭产品、运输保障和电气测量设备的集装箱数量达到40件,总重量超过1000吨,约为“长征七号”火箭的2倍。考虑到单船难以满足海上运输要求,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首次启用远望21号和22号两艘火箭运输船同时执行火箭吊装和海上运输任务。

8月20日,远望号火箭运输船队抵达天津港后,迅速组织码头吊装区域布置、船舶姿态调整和舱口盖吊装下船,随后的5天时间,两船分别完成了19件和21件火箭集装箱的吊装上船任务。据远望号火箭运输船编队指挥曹志宜介绍,非标准集装箱主要装载“长征五号”火箭产品,箱体尺寸大小各不相同。最大的装有火箭一级箭体的集装箱长度达到30余米,约为国际20英尺标准集装箱的6倍。吊装时,在调压载系统的配合下,两台船载120吨起重机双臂联吊,确保了整个吊装任务精密实施、精准无误。

按计划,远望号火箭运输船队经过7天海上航行抵达海南文昌清澜港。随后,“长征五号”火箭将转由陆路运至发射场区。

(魏龙 蒋雷 亓创 李晓波摄影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