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雁南飞的季节 走近边防护鸟兵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陈江钿 陈奕武 廖键 发布:2016-10-26 09:42:5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两名边防警官正在制高点检查监控摄像头。

 

万鸟齐飞,境若仙宫,声若天籁。

广东汕尾市的大湖镇鸟岛是一块海岸湿地,面积达2385.5平方公里,内有自然的木麻黄等常绿灌木、乔木林,与红树林、沼泽、滩涂、养殖塘等共同构成复杂多样的复合湿地生态系统,是控制污染、调节气候,维护生态平衡的“地球之肾”,更是鸟类用于筑巢、繁殖和育雏等活动的最佳栖息环境。这里是鸟的天堂。岛上栖息着4种常见鹭科留鸟,包括鹭鸟、水鸭、鸬鹚、野鸡、紫水鸡,还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黄嘴青脚鹤等。它们是“无人岛”上的特别来客,每年来此繁衍生息。

鸟鸣处处、涛声阵阵。它们是湿地的别样风景,这里也曾成为偷猎者的目标。幸运的是,30多年来,武警广东边防总队汕尾边防支队的官兵为它们搭建起平安的家园,使“万鸟齐飞”的壮观景象得以留存。10月25日,笔者随边防官兵一起巡岛护鸟,聆听守岛护鸟的那些事儿。

(文字/陈江钿 陈奕武 摄影/廖键 )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