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沉石:用诗画画 用味道写字 用情绪摄影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钟天 发布:2017-07-28 12:03:3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沉石水墨《秋韵》

接触著名军旅作家、《解放军报》大校记者沉石多年,是因为他有着传奇探险创作的长篇小说《黑色马六甲》《血战腾冲》《谍杀》《中国侦察兵》和最新出版的《中国缉毒秘密战》,其小说的魅力,很大程度来自这位作家的体验式创作和他独家的解密性。

然而,封面的书名题字具有冲击力,更赋予小说的内涵韵味。《黑色马六甲》的书法刚劲带有神秘色彩;《血战腾冲》的书法题字像一把战刀在奔腾飞舞,字体形象,并引起许多读者关注。这些书法书名,其实都是作家沉石所写。

沉石从来不对外写书法,但他的多篇散文被选入中学和高考模拟考试题,他又是北京市教委指定课外辅导专家,有个学校让他题写“厚德载物”,沉石欣然写下了书法。著名书法家汪德龙是题写电影《英雄》的行家,他对沉石的书法很吃惊,在微信上写了一段话:大家风范,线条古拙,童趣横生。

作家跨界,在艺术上也常见,多年来沉石却含而不露,偶然见到他的国画太行山,让我吃惊,其山水的气势和墨韵,很有生气。难道沉石曾是画家?我知道,沉石近十年走遍了太行山,写了解密系列有历史价值的小说。去年,我邀请他参加在中央美术学院举办的著名画家田世光百年诞辰纪念展。沉石浸醉在大师的画作中,并与田世光的孙子、画家田添交流得有滋有味。原来,沉石中学时期就仿学过田世光的作品。1977年考过中央美院。虽然没能上美院,但影响了他一生。翻开解放军报合订本,会发现近30年,军中大书画家刘大为、李铎、陈玉先、曾来德、袁武、张庆涛等的艺术评论文章均出自沉石之手。陈玉先说过,沉石是用诗画画,自然中有意味;用味道写字,突出感觉;用情绪摄影,显示美学。

1 2 3 4 5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