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飞镖-2017”开赛首日不比战机,却赛体能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记者董兆辉 特约记者杨盼 发布:2017-08-01 11:06:5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中国空军副司令员张建平中将致辞。杨盼摄影

 

俄空天军总司令维克托·邦达列夫上将致辞。杨盼摄影

 

轮到俄方队员上场,两三人次之后,笔者禁不住松了一口气。敢情俄方队员也半斤八两,罕有快速顺利,零失误完成整个过程的队员。有一位在篮下连续投篮四次不进,站在场边观战的俄罗斯战略战术航空兵备战主任马科维茨基少将忍不住嚷嚷了几句。虽然听不懂俄语,但从队员脸上的沮丧,大致能猜出是批评。

第二项“50米自由泳”比赛,俄方队员优势明显。没白白有着比中国更长的海岸线,每组八人入水,第一名到达终点的大多是俄方队员,泳姿舒展,速度很快。但中方队员并不示弱,且水平最为平均,因为每组的最后一名,似乎也是俄方队员居多。

穿着最少,“坦诚相见”的游泳池,成了观察双方真实身材的最好场所,高矮胖瘦、肌肉含量一目了然。有意思的是,本以为来自欧洲,理应人高马大的俄方队员,其实大都和中方队员差不多身高,只是块头儿显得大点儿。

这提醒我们,空军飞行员其实有着严格的身高体重标准。据说驾驶歼击机的飞行员身高要求在1.68米到1.74米之间,最高不能超过1.78米,因为为了实现更快更高更隐形的技术要求,歼击机的座舱往往很小。所以接近1.78米的,只能去飞轰炸机、运输机等座舱相对宽敞的机型,但身高再高好像也不能超过1.8米。想必在这一点上,俄军也是类似的标准。

第三项比赛是“小五项”,经过了前两大项的竞争,队员们到了这一关都放松下来。再者基本都是些和自己较劲的项目,双方队员表现都很好,跳绳、俯卧撑、蹲下起立、仰卧卷腹、折返跑,做的标准到位、游刃有余,展现出双方飞行员较高的身体素质。

其实这些体能比赛的项目,并不足以展示一名飞行员真正的身体素质。飞的更高、更快,飞的战机性能更好、更先进,永远是每个空军飞行员的最大梦想。为了这样的梦想,除了努力、勤奋,飞行员还要比一般人自律的多。

比如为了保护视力,他们必须严格控制使用手机等屏幕产品的时间;为了保护听觉,从不戴着耳机听音乐;为了不超重,必须控制饮食;为了没有伤疤,在日常生活中也必须小心翼翼地避免让自己受伤……

所有这些付出,不是为了别的,恰恰是为了追逐那个所有战机飞行员都有的最大梦想。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