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纸|大国巨舰 踏浪而来 庆祝人民海军成立69周年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孙智英 发布:2018-04-23 11:21:0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4月23日,中国人民海军成立69周年的日子。

今天,以一组壁纸庆祝人民海军69岁生日。

1949年4月23日,江苏泰州白马庙,人民海军的第一支部队宣告成立。白马庙由此成为海军诞生地,被写入史册。

1950年,以第12兵团部部分机构为基础组成的海军领导机构在北京成立,这是中央军事委员会领导和指挥的海军部队最高领导机关,肖劲光任第一任海军司令员,之后相继组建了东海舰队、南海舰队和北海舰队。

新上任的海军司令员肖劲光为了到刘公岛进行设防考察,向当地渔民租了一条小船。途中,渔民见随行人员都称呼他为“司令”,就好奇地问这是哪家的司令。当得知这是新中国海军的司令员时,渔民不解地说:“海军司令还要租我的渔船?”肖劲光却语气沉重,对随行人员说,记下来,1950年,海军司令员肖劲光乘渔船视察刘公岛!

1980年,刘华清将军应邀访问美国海军,并登上了美国航母。这是中国军人第一次登上航母。怕技术露底,美国不允许近距离观看自己的航母,刘华清踮着脚尖看,留下了让人心酸落泪的一幕。他说,中国不建航母,我死不瞑目!

从参观别人家的航母到辽宁舰编队于南海海域阅兵场奔赴远海训练场,从辽宁舰甲板上忙碌的“马甲军团”到活跃在航母舰体里的高级士官群体,从近代中国首艘军舰到今天的世界前列,中国水面舰船所经历的蜕变,不是一代人能够书写的历史,那是两个甲子的等待与积淀;不是一艘军舰下水拍起的浪花,那是一群军舰“下饺子式”入列后在大洋深处犁出的航迹。

人民海军走过了69年风雨路,不知今天这份答卷,先辈们可还满意?

(策划制作:孙智英)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