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上空有群播绿的“鹰” 36年播绿7省百余县市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黄博 颉海书 胡晓宇 席博博 发布:2018-06-05 13:57:5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执行飞播任务的运-5B飞机在腾格里沙漠上空进行飞播作业。席博博摄

 

 

追云逐电,赶雨抢风

他们驾“绿鹰”飞天,不是看飞行气象条件是否最佳,而是看时机是否最有利于种子的生根发芽

“注意沙尘暴,加速返航!”

那年,葛克宏机组在宝鸡执行飞播任务,一道黄色洪流扑面而来。

“注意修正航线。”眼前一片昏黄,凶猛的侧逆风和强大气流使飞机强烈颠簸,葛克宏驾机飞临机场上空。

三面环山的机场,跑道只有600米,没有导航台,飞机起降全凭通信和目视。当飞机下降到60米时,葛克宏隐约看到跑道,但由于速度过快,此时降落必然冲出跑道!

他果断将飞机拉起复飞。再次降落时,大风使机头偏离了跑道中心线,他奋力蹬舵修正,飞机终于稳稳停下!

无独有偶。2011年酷夏,时任飞行副大队长李睿带领“飞播新人”张明返航,途中突然接到指令:“机场有雷暴天气,加强观察。”

飞抵机场上空时,浓积云笼罩着机场,大雨击打着飞机,李睿驾机努力降落几次都未成功。油表指针不断下降,舷窗外电闪雷鸣,飞机随时可能失去动力。

“准备降落!”抓住风雨稍小的空隙,他果断驾机稳稳降落,1分钟后,暴风雨又开始咆哮……

“为什么要在风沙大、暴风雨来临前的这些危险的时候升空飞播?”听到这惊心动魄的故事后,记者不禁感到有些疑问。

“这时飞播,种子才能被风沙盖住避免暴晒,紧接着降雨到来,有利于种子发芽。”记者等待登机时,正往飞机播种器里加种子的林业局工作人员给出了答案。

追云逐电,赶雨抢风。许多时候,他们驾“绿鹰”飞天,不是看飞行气象条件是否最佳,而是看时机是否有利于种子的生根发芽。有时候为了抢夺最佳飞播窗口,他们毅然迎着风险起飞。

飞播造林播区大都在荒山野岭、茫茫沙漠和戈壁荒原展开,没有人烟、没有指挥塔台,而且要在超低空情况下按要求把种子撒向指定区域,难度大、危险系数高。飞播季节性、时效性强,为抢在下雨前完成作业,官兵们常常要加大飞播强度。

飞播的风险有时超乎想象。36年来,该团官兵已8次成功处置空中险情。天上艰险,地面保障也不容易。通信导航连塔台台长、四级军士长桑吉加甫来自新疆牧区,这个蒙古族小伙子参加飞播8年了,对飞播有着特殊的感情,也更深知飞播的艰难。

2014年7月的一天,他像往常一样,架设电台保障飞行。突然,沙尘暴从天边呼啸而来。战友们都撤回帐篷,他却一头扎进风沙,摸向临时搭起的指挥棚。他死死抱住指挥棚倾斜的柱子,10分钟、20分钟……沙尘暴过后,他活脱脱变成了“兵马俑”,却笑着说:“我没事,电台平安就好,不能耽误飞播!”

“什么云会起风,什么云会下雨,什么条件最有利于提高种子成活率……”为了更好地完成飞播任务,该团飞行员不断摸索总结经验。“飞播常常在极端天气、野外机场超低空条件下全功率作业,必须将飞机性能维护到最佳。”地面机务官兵也在不断探索,努力提高保障能力。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