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日记本告诉你 红四连“倔强”的红色基因来自何处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赖桥泉 饶逸君 赵亚雄 庞祥川 发布:2018-06-06 10:39:4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

聚焦“红色传人,时代新人”,讲述官兵与红色基因的故事。

东部战区陆军荣誉连队扫描,走进“强军精武红四连”,红色日记本告诉你红四连“倔强”的红色基因来自何处。

田永泉,这是为红四连写下战斗日记的人。

 

▲红色日记本

在今年的主题教育前夕,东部战区陆军“强军精武红四连”拿出了这样一部“微讲堂”——红色日记本

不再是连队传统的“三件宝”、“三句话”或“100个小故事”,而是一场战斗,一场攻坚战。

翻阅红色日记本,终于明白,红四连“倔强”的红色基因来自何处。

有这么一本日记,它由连队官兵编纂而成,上面记录的是一个连队在不同历史时期不同的片段故事,钩沉的是无数带笑带泪的往事。今天,让我们一起穿越时空,回到1951年。

“在1951年9月25日上午,接到团的战斗命令,叫我和指导员下午一点到227团指挥所报到,受领反击西方山的战斗任务。我连的战斗任务是配合227团一营攻打西方山,担任第一梯队,为主攻方向上的步兵连迂回到敌人侧后发起冲击,歼灭敌人,上级命令,四连必须在晚上10点迂回到敌人侧后发起冲击。”

“在扫清障碍的同时,四连全体向西方山发起冲击。占领了西方山第一峰,消灭敌人数名。但四连一队伤亡过大,连里边打边将一队和二队合并。”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战斗,在9月26日早上两点十分,夺取了西方山第二峰,消灭了大量敌人。”

这是“强军精武红四连”第15任连长田永泉的一篇战地日记,记述了一场在战史中鲜有提及的战斗——西方山反击战。它发生在抗美援朝战争的后期,是1951年夏秋防御战役的组成部分,当时与美方的停战谈判因俘虏问题一再中断,西方山、中马山、338.1高地等一系列反击作战的成功,迫使美方不得不恢复停战谈判,并放弃其原本无理的要求,而这些谈判的筹码是志愿军战士用生命和鲜血等量换取的。

1 2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