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戍边人一起去看边海防的风景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记者冯开华 赵阳等 发布:2018-09-13 13:12:2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中国军网记者冯开华拍摄的开山岛风光。

 

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她外形呈馒头状,海拔36.4米,总面积1.5万平方米。全岛兀踞在海天之间,烟波浩渺之中。登岛远眺,水天一色,海鸥翔集,大有“波浪看如倒,蓬莱望若林”之诗境。

对于外来游客来说,开山岛可以是“神秘岛屿”,但对于日夜守卫在岛上的王继才夫妇来说,开山岛却是名副其实的“海上孤岛”。

开山岛虽为弹丸之地,但因位于灌河口,地形险要,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1986年7月15日早晨8时45分,王继才第一次踏上开山岛。之后的32年,他便与妻子一起成为了开山岛上不灭的灯塔,直到王继才走到生命的最终点。

常言道,无限风光在险峰,但除了地理位置险峻外,或许我们也可以再加上一句,无限美景,远观很丰满,近看很骨感。就如开山岛一样,全岛由黑褐色的岸石组成,怪石嶙峋,陡峭险峻。岛上无树林泥土,亦无淡水资源。这对于以岛为家的王继才夫妇来说,既要忍受寂寞的煎熬,又要承受艰苦的条件。

我国是一个边海防大国,在2.2万余公里的陆地边界线和1.8万余公里的大陆海岸线上,有朔风肆虐的高原、涛声激荡的海岛、黄沙覆盖的戈壁,还有像王继才夫妇一样的一代代戍边人。他们战风霜,斗酷暑,只为让我们看到最美的风景。明月装饰了他们的窗子,他们装饰了我们的梦。

图/中国军网记者冯开华 穆可双 乔宇飞 罗凯 沈奥 周寅 刘晓东 赵向虎 

文字、整理/赵阳

1 2 3 4 5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