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国门行】红其拉甫:中外游客争相前往的旅游地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浩 张宝印 罗铮 发布:2018-10-24 19:29:2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红其拉甫边防连官兵在国门执勤(2017年10月14日摄)。新华社发(张庆良 摄)

【新时代国门行】

红其拉甫:中外游客争相前往的旅游地

新华社记者陈浩、张宝印 解放军报记者罗铮

从海拔3300米的塔什库尔干县城去海拔4733米的红其拉甫国门,120公里的路程需要行车约3小时。记者沿途所看到的行进车辆来自全国各地,大多是来一睹国门风采的游客。

愈接近国门,海拔愈高,温度愈低,空气愈稀薄。红其拉甫中巴边境区自1986年5月向第三国开放起,就被媒体评价为“国际旅游史上的一件大事”;中国的红其拉甫国门自2009年建成以来,也成为中外游客向往的地方。

“这里风景独特,看到国旗高高飘扬,就感觉很自豪。”来自山东的教师王宇说,在新疆喀什遇上从成都、杭州、广州、上海等地来的“驴友”之后,一个自驾旅行团立即组成,因为大家有着共同的目的:到帕米尔高原,到红其拉甫。

红其拉甫中巴界碑与中国国门景区不仅仅吸引着国内的游客,也吸引着另一侧的巴基斯坦游客及第三方国际游客。

“我们是从拉合尔开了12个小时的汽车来的,就是为了看一看中巴边境的风光。”隔着界碑警戒线,29岁的巴基斯坦姑娘玛迪哈用英语与记者交谈,“到红其拉甫的喀喇昆仑公路真的很长,也很壮丽。”

玛迪哈是与父母、弟弟妹妹一家五口人出来旅行的。她说:“红其拉甫是个很好的旅行地,到这里会有一种爱国情怀。”

红其拉甫国门成为旅游热点要归功于喀喇昆仑公路。人们用三个“最”来形容:世界最高的跨境道路,世界最美公路和世界最惊险走廊。

1978年,中国吹响改革开放号角。同一年,被誉为“中巴友谊象征”的喀喇昆仑公路建成通车。这条历时12年建造的公路平均海拔3000米,创造了公路建设史上的奇迹,700多名中巴年轻人为此献出宝贵生命。

帕米尔高原古称“葱岭”,也是中原地区通往南亚的丝路古道。今天,焕然新生的“丝绸之路”——喀喇昆仑公路仍然是中国与巴基斯坦唯一的陆路进出境通道,也是通往南亚次大陆乃至欧洲的重要门户。

2013年,为进一步实现互联互通,中国提议建设“中巴经济走廊”,打造一条北起喀什、南至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的经济大动脉。

2015年4月,中巴双方同意以中巴经济走廊为引领,以瓜达尔港、能源、交通基础设施和产业合作为重点,形成“1+4”合作布局。作为北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南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关键枢纽,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我刚来的时候,到巴方口岸苏斯特的路非常难走,大都是砂石路,”2013年来到中巴边境会谈会晤站工作的高翔说,“如今,巴基斯坦的基础设施建设发生了很大变化。”

20世纪60年代,中国政府为打开国门,开辟一条通往西亚、欧洲、非洲的“空中丝绸之路”,在红其拉甫建立起了一座当时世界上海拔最高的人工气象导航站。

如今,中国不但打开了国门,开辟了国门通道,还向世界敞开了怀抱: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亚洲和世界。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24日电)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