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国门行】乃堆拉:“风雪山口”迎来历史机遇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宣良 樊永强 罗铮 发布:2018-10-30 15:57:0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乃堆拉哨所官兵雪线巡逻(2016年1月1日摄)。李西 摄

【新时代国门行】

乃堆拉:“风雪山口”迎来历史机遇

新华社记者李宣良、樊永强 解放军报记者罗铮

乃堆拉,藏语的意思是“风雪最大的地方”,位于中国西藏亚东县下亚东乡与印度锡金邦交界处。

作为中印两国间2000公里实控边境线上最大的陆路口岸,乃堆拉见证了近代以来西藏边防边贸史的百年沧桑,更见证了新中国成立后强边固防的历史变迁。

位于喜马拉雅山南麓的亚东县,东、南两面与不丹接壤,西侧紧挨印度锡金邦,像是一把钥匙伸向南亚大陆。

“亚东是西藏南面真正的门户,重要性不言而喻,也是理解中印边贸关系的一个标志性地区。”守卫乃堆拉山口的某边防连连长祝诗璐说。

1894年5月,亚东海关正式开关,成为西藏历史上第一个海关。一百多年来,由于受国际局势和中印关系的影响,乃堆拉山口处于开放与关闭反复多次的交替循环中。2006年7月6日,中国和印度宣布重新开放乃堆拉山口,恢复了中断40多年的边贸通道。2015年6月,乃堆拉山口作为印度香客进藏朝圣新线路也正式开通。

据统计,2006年以来,乃堆拉山口边贸总量从158万元人民币增长到了1.5亿多元人民币,增长了近100倍。

“中印边境上开放合作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在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教授李涛看来,长期以来踟躇而行的中印边贸即将迎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俱备。”

李涛说,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西部大开发”战略和印度“东向行动政策”,可以通过互联互通,加强贸易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置身乃堆拉山口,记者感受到的不单单是“气氛的变化”,更有双方情感的“快速升温”。

隔着边界线,记者看到前来乃堆拉山口参观游玩的印度游客络绎不绝。他们大多都热衷于以中国国门、哨兵为背景拍照留念,面对记者的镜头,也都面带微笑挥手致意。

“最高峰时,每天有四五千人来这里观光。”祝诗璐说。

在乃堆拉山口高高的国门下,每天中午12时到下午4时是通关时间,国门两侧蜿蜒的山路上总是排起长长的车队。

乃堆拉边贸通道的开通,为两国边民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收益。

在亚东仁青岗边贸市场的一家印度商品店里,20平方米不到的店里摆满了木碗、铜器、化妆品、巧克力等四五十种商品。来自印度锡金邦的女店主林钦卓玛说,每天的销量都在2万元以上。

“每天的通关时间还是太短了。”自2006年起就开货车跑边贸的仁青,每年的纯收入都超过10万元,他从对面印度昌古边贸市场进的货大部分都送到了拉萨,甚至还发往内地。

去年,亚东县在日喀则地区率先实现脱贫摘帽。

“亚东率先脱贫的背后是国家实力和政策优惠的强大支撑。”亚东县县长扎西次仁说,地处中印两个大国陆地边界交汇点,亚东的飞速发展是我国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的实践验证。

在世界舆论对“龙象共舞”期待的目光中,乃堆拉,这个见证了中印关系沧桑变化的“风雪山口”,正迎来历史性机遇!

(新华社拉萨10月30日电)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