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赴黎巴嫩维和官兵国际地雷行动日宣传活动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贵杰 尹博 黄强 发布:2019-03-30 06:06:1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3月28日,中国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组织了一场以“弘扬扫雷精神,携手逐梦和平”为主题的国际地雷行动日宣传活动,介绍地雷相关知识和防范技巧。联合国地雷行动中心官员、联黎部队官员以及当地民众代表等百余人参加了活动。图为中国维和官兵在为来宾演示排爆机器人的使用。陈忠洪摄

弘扬扫雷精神 携手逐梦和平

——记中国赴黎巴嫩维和官兵国际地雷行动日宣传活动

张贵杰 尹博 黄强

“等我长大了,我也要成为像中国军人一样的维和人员,早日使家乡免受地雷的威胁。”位于黎巴嫩南部的中国维和部队营地内,当地一所学校的学生泰拉在参观中国维和部队扫雷成果展示后激动地说。

每年4月4日是国际提高地雷意识和协助地雷行动日(国际地雷行动日)。中国第17批赴黎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于3月28日组织了一场以“弘扬扫雷精神,携手逐梦和平”为主题的国际地雷行动日宣传活动,传播地雷知识和防范技巧。联合国地雷行动中心官员、联黎部队官员以及当地民众代表等百余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开始前,中国维和官兵利用营地向来宾介绍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宣传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外交理念。“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清除雷患,为维护南黎地区和平稳定作出更大贡献。”在中国第17批赴黎维和部队指挥长石鸿辉上校的致辞中,活动拉开序幕。

随后,中国官兵用情况简报和观看视频等形式,向来宾介绍中国军队扫雷行动和维和部队工作情况,普及常见未爆物防范知识。当了解到中国维和官兵优异的工作成绩时,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在地雷常识普及和扫雷排爆程序演示环节,在当地雇员配合下,维和官兵分组向来宾进行常见地雷知识介绍、扫雷排爆装备展示和扫雷操作流程演示。

参加活动的当地一所学校副校长罗宾说:“中国军人非常棒,我要把今天的所见所闻告诉更多的人,他们不远万里来到黎巴嫩为我们排除雷患,非常感谢他们的付出。”

活动最后,就如何开展安全高效扫雷作业,中国和柬埔寨赴黎维和部队指挥长、联黎东部和西部战区工程主管等扫雷排爆相关人员进行了研讨。大家高度肯定了中国维和官兵取得的工作成绩,一致认为此次活动对进一步提升南黎地区居民地雷防范意识具有重要作用。

“活动非常成功,很多的当地人都参与进来了,这对孩子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柬埔寨赴黎维和部队指挥长萨雷上校说,“能够和中国维和部队一起工作,我感到非常自豪。”

据悉,中国第17批赴黎维和部队自去年5月底部署至任务区以来,已安全高效清排雷区6645平方米,发现并销毁地雷1391枚、未爆弹2枚。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