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深处10人被困 直升机超低高度悬停救援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吴世科 于光彤 发布:2019-04-09 14:10:5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4月9日,直升机返回后,医护人员把伤员抬下直升机。吴世科 摄

4月8日,新疆天山深处,一支10人徒步团队因遇雪崩被困雪山,被困人员发出求救信号,但由于救援位置地处雪崩地带,地面救援力量无法到达,且被困人员有3名轻伤员。

当天下午,准备组织跨昼夜飞行训练的新疆军区某陆航旅接到紧急救援命令,该旅立即组织人员成立双机长救援机组并研究航线和预案,随后2驾直升机起飞前往事发地。

直升机进入山区,海拔逐渐升高,山体两侧峡谷陡峭,雪峰林立,积云很厚,直升机前方山体被云雾遮蔽,峡谷气流导致直升机异常颠簸,两驾直升机在狭窄的雪山峡谷中来回搜索,飞行员全神贯注操纵直升机,机载搜救组观察四周情况,领航员实时标定位置。经过紧张地搜索,17时18分,直升机在一座被云团包裹的雪山脚下发现了被困人员足迹,但是气象条件恶劣,足迹消失在云团中,被困者发来消息称可以听到远处直升机的声音,由于雪山被云团遮蔽,直升机无法靠近降落,黄昏时刻,山谷气象条件越来越差,直升机油量告警,只能返回。当天天气条件恶劣,直升机无法在夜间降落雪山,只能第二天接着进行搜救。

4月9日早晨,该旅2架直升机搭载搜救人员前往8日标定点再次展开救援,经过30分钟飞行,直升机进入雪山峡谷,旅长粟祥驾驶一架直升机紧贴雪山飞行,经过近10分钟的搜寻,在一处雪山斜坡上发现了被困人员,救援地点在天山深处海拔3500米的地方。由于海拔高,救援难度很大,这也挑战着机组的飞行技术和应急能力。

粟祥操纵直升机盘旋在雪山上空寻找救援机降点位,副营长洪涛驾驶另一架直升机在高空盘旋观察第一架救援机组情况,实时提醒高度,救援直升机在被困人员上方悬停后,机组官兵利用吊篮迅速放下2名搜救队员,并成功利用吊篮将1名被困人员悬吊上直升机。但此时机组发现救援地势较陡,被困人员行动不便,采取吊篮救援10名被困人员需要较长时间,粟祥决定采取超低高度悬停救援。直升机缓缓下降,直升机轮子轻轻地贴在了雪山顶上。

直升机在高海拔雪山地区容易受空中大风和气流扰动影响,机组凭借多年的高原山区飞行经验和过硬的飞行技术将直升机贴在雪山顶悬停救援,每救上1人,机组就要微微调整直升机状态,被困人员在机组帮助下快速登上救援直升机,随机医疗人员对轻伤人员展开救治,机组沿着标定航线快速返回至天山北麓某机场。

4月9日10时20分,机场等待的救护车和医疗人员将伤者立即转移到地方医院,目前受伤人员各项生命体征平稳,正在接受进一步治疗。

(吴世科 于光彤 摄影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