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重磅文章:向海图强春潮涌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学勇 李宣良 等 发布:2019-04-23 08:43:3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2010年5月8日,中国海军第5批护航编队巢湖舰为商船护航(资料照片)。新华社发(曹海华 摄)

改革开放的春潮,人民海军迎来了新发展。1979年7月29日,邓小平在青岛接见海军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代表时指出:“巩固强大的海防,是事关国家和民族命运的大事。”8月2日,他登上国产第一艘导弹驱逐舰济南舰,视察渤海海峡。航行途中,邓小平写下“建立一支强大的具有现代战斗能力的海军”的题词。

上世纪90年代,人民海军围绕提高现代化水平,进入一个重要的建设发展时期。

1995年10月中旬,江泽民率军委领导集体乘舰观看海军新装备集训演习,作出“我们必须把海军建设摆在重要地位,加快海军现代化建设步伐,确保我国海防安全,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的重要指示。在海军成立50周年之际,江泽民写下“为建设具有强大综合作战能力的现代化海军而奋斗”的题词。

新世纪新阶段,胡锦涛在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海军现有实力的基础上,提出海军整体转型的要求。2006年12月27日,胡锦涛会见海军第十次党代会代表时指出,要“按照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相统一的原则,努力锻造一支与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要求相适应的强大的人民海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主席统揽全局、把握大势,擘画蓝图、亲力推动,开启了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的新航程。

2010年7月26日,参加某实战化对抗训练的海口舰发射对空导弹拦截来袭目标(资料照片)。新华社发(李章龙 摄)

习主席对海军建设充满厚望重托,深刻指出:“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的任务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迫。”“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海军是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重要标志,是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支撑,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2年12月8日,习主席来到深圳蛇口港视察海口舰并随舰航行4个小时。这是党的十八大后,习主席第一次到京外视察部队。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开大合、大破大立,实现了我军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的整体性、革命性重塑。习主席着眼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需求,推进海军体制编制改革,人民海军面貌焕然一新,建设发展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

2017年5月24日,习主席视察海军机关,为推进海军转型建设作出全面、系统阐述,勉励海军官兵瞄准世界一流,锐意开拓进取,加快转型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海军,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坚强力量支撑。

南海海域,铁流澎湃。2018年4月12日,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海上阅兵在这里隆重举行,48艘战舰、76架战机、10000余名官兵光荣接受了习主席的检阅,展现了人民海军的辉煌成就,展示了向海图强的澎湃势头。

习主席乘长沙舰视察检阅辽宁舰航母编队和其他作战群编队,并发表重要讲话,发出“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的伟大号召,擘画了新时代人民海军建设发展的宏伟蓝图。

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坚强领导下,人民海军加快转型建设步伐,各项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广大官兵奋楫争先、中流击水,在迈向世界一流海军的伟大征程上扬帆远航!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