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海军西沙中建岛官兵的五彩世界

来源:新华社 作者:琚振华 发布:2019-06-11 11:27:2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训练间隙,中建岛守备营战士在共享水袋里的水(5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琚振华 摄

有一种蓝叫“海军蓝”

欧逸超发现一个现象:商船经过中建岛附近都会放慢航速——岛上有了4G信号,于是商船通过附近海域时,就可以来“蹭网”。

事实上,为维护这片蓝色海洋的和平安宁,中建岛为南海提供的远不止于4G信号,这个小岛对防灾减灾、人道主义救援和航行安全更具现实意义。这也是正在走向深蓝的人民海军赋予守岛官兵的使命和责任。

“你在我的航程上,我在你的视线里。”守岛官兵时常会收到过往舰艇编队发来的问候电报,再目送战友或东进太平洋,或西出印度洋,走向深蓝向海图强。不能随舰艇编队远洋砺剑,也不能亲赴亚丁湾护航,守岛军人也许一辈子也没有机会,看一眼传说中的大洋深蓝,却从未在航程中缺席。

老兵邱华最初的梦想就是当水兵,可以乘军舰环球航行,现在成了岛龄最长的兵。邱华喜欢用诗一般的语言,记录在岛上20年的所思所想:“如果问我还有什么愿望,我多想穿着海军的军装,去看看那深蓝的大洋。”

(新华社三沙6月10日电)

1 2 3 4 5 6 7 8 9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