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八一儿童医院儿童心脏科:撑起先心病患儿的梦想之花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孙智英 傅凌艳 李瑛 陈曦 王昱姿 发布:2019-12-06 10:19:4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探访八一儿童医院儿童心脏科:撑起先心病患儿的梦想之花

■中国军网记者孙智英 通讯员 傅凌艳 李瑛 陈曦 王昱姿

近日,记者探访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附属八一儿童医院儿童心脏科,经过允许,记者拍下了病房的一些场景。据介绍,儿童心脏科是集医疗、教学和科研为一体的现代化小儿心脏病诊疗专科,目前已救治数千例患儿,其中最小年龄仅生后4小时,最小体重仅为600g。目前儿童心脏科每年完成先天性心脏病手术治疗600余例左右,可以说为很多先心病患儿点燃了“心”希望。

解放军总医院附属八一儿童医院儿童心脏科护士站。

先天性心脏病治疗是心脏外科的“高精尖”范畴,面对诸多医疗领域的困难,很多地方会选择性放弃或者不开设这样的科室。

但是八一儿童医院秉承着军队与军人一直以来的血性,勇于面对、勇敢担当,引进在国内外享有崇高声望的医学专家,依托该院国际领先的监护室与各项设施,建立起医疗、教学和科研为一体的现代化小儿心脏病诊疗专科,在低龄(6月以下婴幼儿)、小体重(低于5kg)、重症(复杂性先天性心脏病或者合并严重呼吸衰竭及心力衰竭)患儿的心脏外科治疗领域具有显著优势,虽然建立时间不长,但已救治数千名重症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并形成了自己鲜明的风格。

医护人员询问家属患儿恢复情况。

八一儿童医院儿童心脏外科承担部队军人孩子出生缺陷救治任务,为许多军人家庭免费解决后顾之忧。此外,他们还积极投身先心病救治慈善事业,是民政部“孤残儿童手术康复计划(明天计划)”部级定点医院,每年完成“明天计划”复杂重症先心病患儿外科手术治疗100余例;科室还是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天使阳光基金”定点医院,每年派人参与红十字基金会在贫穷、落后地区先心病筛查工作和治疗工作。日常工作中,和“春苗基金会”等多家慈善基金密切合作,孜孜不倦地寻求帮助和救治先心病患儿的办法。

正是有着这样的医院、这样的科室与医护人员的存在,带给先心病患儿生的希望,让重症先心病患儿与家庭梦想之花得以绽放。

八一儿童医院儿童心脏科护士站。

医护人员与一名患儿交流互动。

八一儿童医院儿童心脏科病房内景。 

家属在儿童心脏科病房门口的座椅上休息。

新生儿病房一角(资料图)。

生命的渴望——患儿的手本能地抓住了医生的手(资料图)

医护人员救治患儿(资料图)

家属带着治好病的孩子为医生送上锦旗(资料图)。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