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 | 历数中巴海上联合军演,见证两国全天候友谊

来源:学习军团 作者:陈国全 闫培 张朝 发布:2020-01-06 22:45:2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当地时间1月4日,巴基斯坦海军官兵在卡拉奇港口欢迎中国军舰到港。记者 穆瑞林 摄

1月6日,中巴海军“海洋卫士-2020”海上联合演习拉开帷幕。小编经过盘点发现,自2003年以来,中国海军与巴基斯坦海军先后进行了多次联合军事演习,中巴海军之间的合作交流,主要目的是进一步提升两国军队共同应对海上恐怖主义及犯罪的能力,增强双方安全合作,巩固发展中巴全天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促进共建安全海洋环境。

“海豚0310”中巴海军联合海上搜救演习

2003年10月22日,中国海军军舰与来访的巴基斯坦海军军舰在上海附近的东海海域举行了代号为“海豚0310”的联合搜救演习,这是中国海军首次与外国海军进行非传统安全领域的联合演习。中国海军嘉兴号导弹护卫舰、鄱阳湖舰综合补给舰与巴基斯坦海军“巴布尔”号驱逐舰和“纳斯尔”纵合补给舰参演。

“中巴友谊-2005”海上搜救演习

11月24日,由中国深圳舰导弹驱逐舰、微山湖舰综合补给舰组成的出访舰艇编队在结束对巴基斯坦、印度、泰国进行友好访问后,首次在阿拉伯海北部海区,与巴基斯坦海军举行代号为“中巴友谊-2005”、以联合搜救为主要内容的非传统安全领域演习。这是中国海军首次在异国海域与到访国海军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巴基斯坦“塔里克”号导弹驱逐舰、“摩阿文”号综合补给舰参加了演习。

中巴护航舰艇在亚丁湾首次举行反海盗联演

▲直升机吊放搜救人员。解放军报记者 刘一伟摄

2011年4月22日,正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中巴两国海军护航舰艇首次举行反海盗联合演习。中国参演的兵力为“温州”舰、“马鞍山”舰、“千岛湖”舰,巴基斯坦参演的兵力为导弹驱逐舰“哈伊巴尔”舰,演习内容包括两国护航舰艇联合护航、直升机交叉着舰、联合登临、特战队员直升机滑降、直升机空中搜救、模拟航行补给等。

“喜马拉雅1号”联合演练

2014年10月1日,正在对巴基斯坦友好访问的我海军第17批护航编队,与巴海军舰艇成功举行了“喜马拉雅1号”联合演练。中方长春舰、常州舰和1架直-9舰载直升机参加了联演,巴方参演兵力为导弹护卫舰“祖夫伊卡尔”号、导弹艇“迪夏特”号和1架直-9舰载直升机。此次海上联合演练,是在统一的演练意图、统一的指挥口令和统一的战术动作基础上实施的。演练是中巴传统友谊的巩固和深化,是中巴海军联合维护海洋安全与地区和平的具体体现。通过演练,双方进一步提高了舰艇联合指挥与协同能力,深化了中巴两国海军的互信合作。

中巴“朋友”海上联合演习

2015年12月31日至2016年1月1日,中巴“朋友”海上联合演习在东海某海域举行。中方参演舰艇徐州舰、扬州舰,巴方参演舰艇“沙姆谢尔”号护卫舰、“纳斯尔”号补给舰,组成两支舰艇编队跨昼夜、快节奏鏖战,先后演练了联合护航、临检拿捕和实际使用武器等10个科目。中巴海军首次组织的联合反潜、海上对抗等实战化科目演练,将中巴两国海军深度合作推向新阶段。

▲联合护航。王志鹏 摄

2016年中巴海军双边军演

2016年11月19日至21日,中巴海军双边军演在卡拉奇海域举行。此次演习是中巴两国海军在加强双方海军合作和相关学习,提升双方联合作战、协调训练水平,增加战术层面训练交流借鉴;是发展海上安全、海上封锁和海上非战争军事行动联合训练机制的有效举措。中方参演舰艇邯郸舰和巴基斯坦导弹护卫舰赛义夫舰、驱逐舰提普苏坦舰进行了海上补给演练、主炮对海射击、反导演习、灯光通信演练等项目。

▲中巴海军舰艇进行编队运动。朱宇晗 摄

2017年中巴海军海上联合演习

2017年6月13日,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圆满结束对巴基斯坦的友好访问,离开卡拉奇。编队驶离卡拉奇港后,中巴海军在阿拉伯海北部海域举行了海上联合演习。此次联合演习主要包括航行补给、编队航行、联合护航和联合防空等内容。中方参演兵力为导弹驱逐舰长春舰、导弹护卫舰荆州舰和综合补给舰巢湖舰,巴方参演兵力为护卫舰252舰和驱逐舰183舰,以及双方2架直升机和1架海上巡逻机。

▲在编队运动中,中巴舰艇进行了单横队、单纵队等多种队形变化。

中巴海军海上联合演练

▲11月22日,中巴两国海军开展联合演练。图为郑州舰和赛义夫舰开展编队运动演练。郭晨 摄

2017年11月22日,结束参加东盟成立50周年国际舰队检阅活动的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郑州舰,在返航途中和巴基斯坦海军导弹护卫舰“赛义夫”舰开展海上联合演练。中方任务副指挥员、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副支队长姚春雷介绍,这次演练进一步深化了中巴两国海军的务实合作,增进了两国两军的友谊,对提高官兵遂行远海任务的能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中巴“朋友-2017”联合军演

2017年11月30日至12月2日,在中巴“朋友-2017”联合军演港岸筹划阶段,中巴双方举行了丰富交流活动。此次军演,主要兵力包括荆州舰、巴基斯坦海军“赛伊夫”号护卫舰。演习科目包括武器实射、联合搜救、驱离快速小目标等十余项科目,联演战术背景更强、实战化程度更高。

▲巴舰舰长登临荆州舰。

(学习军团·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