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蓝盔·战地迎新春】过节,我们时刻保持临战状态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郝兆建 发布:2020-01-27 00:02:5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视频拍摄:郝兆建 余豪)

【中国蓝盔·战地迎新春

1月26日,大年初二,刚刚完成联非达团赋予的飞行任务,我第3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直升机分队官兵又迅速投入到全员全装防卫演练中——

过节,我们时刻保持临战状态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郝兆建

“02,我是05,营区东南方向50米处出现10余名手持铁棍、砍刀的不明身份人员,正在向我南营门靠近”“我是02,快反分队立即出动进行处置。”……

当地时间1月26日16时30分,刚刚完成联非达团赋予的飞行任务后,中国第3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直升机分队官兵又迅速投入到一场全员全装防卫演练中。

指挥组下达决心。闫腾飞 摄

接到情况报告后,维和直升机分队当日值班首长、政委张延栋立刻下达处置决心。随后,营区警报响起、指挥所成员迅速就位、无人机紧急升空侦察、快反分队荷枪实弹出动……防卫演练就此拉开帷幕。

战位全域部署。余豪 摄

春节前夕,苏丹军队与叛乱武装在首都喀土穆爆发冲突,造成多人伤亡。这一事件导致当地安全形势急剧恶化。近期,法希尔市内及周边地区发生多起暴恐事件,严重威胁联非达团超级营地的安全。正是基于对形势的分析判断,维和直升机分队采取多种举措提升应急处突能力,这场140人全员全装参加的防卫演练正是其中之一。

眼前是战火 身后是祖国。康志民 摄

快反分队抵达战位后,发现示威人员不断增多。紧接着,营区防卫指挥员、维和直升机分队副队长卢波下令第一支援梯队迅速前往支援,仅仅32秒,支援官兵便抵达事发地点。

依托车辆行进。余豪 摄

随后,情况进一步升级,观察哨通过对讲机传来消息:示威人员正在逐步散开,企图包围营区。“接续梯队马上出动。”指挥员发出指令后,其余4支支援梯队、由炊事班组成的预备队以及由一级医院组成的救护分队依次取枪、奔向战位,不到5分钟,所有人员就完成部署。

正当大家长舒一口气,准备解除情况的时候,维和直升机分队指挥长褚志勤突然临机出题:“现场喊话翻译手臂被砍伤,立即处置。”

“第二支援梯队掩护,救护分队出动,后备翻译接替。”记者在现场看到,大约2分钟时间,受伤翻译在接受止血、包扎等紧急处置后,被运送回一级医院,后备翻译登上观察哨继续喊话。

迅速有序取枪。闫腾飞 摄

此次演练实兵出动阶段约半小时,演练结束后,各级指挥员还进行了现场讲评。“临时增加情况,目的是为了锤炼分队快速反应能力和临机处置能力。”在复盘总结中,褚志勤说:“当前,任务区形势复杂、暗流涌动。虽然现在是节日期间,但我们的战备意识一时一刻也不能放松,只有时刻保持临战状态,才能确保自身安全,顺利完成各项任务。”

演练讲评。余豪 摄

(解放军报苏丹法希尔1月26日电)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