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眼镜蛇-2020”联合军演举行人道主义救援减灾实兵演练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正举、李应东、尹博 等 发布:2020-03-05 16:04:1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参演人员合影。尹博 摄

3月1日至3月4日,“金色眼镜蛇-2020”联合军演人道主义救援减灾实兵演练在泰国北柳府国家减灾训练中心举行。中国、美国和泰国等7国200余名官兵和民事人员参加。我军参演的20余名官兵与他国参演人员混合编成水上救援组、泥石流救援组、建筑物倒塌和火灾救援组、医疗急救组,全程参与演练。

演练模拟的是泰国南部遭受重大台风和超强暴雨,造成严重的洪灾、泥石流和建筑物倒塌等次生灾害,导致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随着灾情不断升级,受灾国政府向国际社会发出救援请求,接受外国军事资源援助。中美等国迅速向受灾地区部署军事和民事力量实施救援。多国任务部队根据受灾国意愿,组成多国协调中心,指挥控制各国救援力量的联合行动。

建筑物倒塌废墟救援派出直升机向灾区空投急需物资、索降救援人员,各组展开侦查和汇总报告灾区情况,生命搜索队展开人工搜索、生物搜索和仪器搜索,发现并精准定位建筑物倒塌废墟内的幸存者和遇难者,分受灾场景实施破拆、竖井和高空缓降救援。

泥石流灾害救援中,生命搜索队在大象和搜救犬的指引下,对遭遇泥石流的村庄进行全面搜救,大象救出一名浅层压埋的幸存者。而对另外两名压埋情况较为复杂的幸存者,营救队根据幸存者相对两侧悬崖所处的不同位置,分别采用绳索横渡和垂直下降的方式实施救援。

水上救援同样险象环生,救援队需要根据不同的情况采用搭建绳桥、抛掷救生绳等方式展开救援,有时还需要根据水流方向和大小实现不同的队形变换。

四天的时间,联演官兵围绕不同的灾害类型,对空中及地面搜索、高空缓降、绳索横渡、水上打捞、现场医疗急救等救援课目进行了联合编组强化训练,联合救援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增强了参演国之间重大自然灾害救援响应的良性互动和交流合作。

聂佳兵、李应东、尹博、杨翔、张正举摄影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于海洋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