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上列兵衔 读懂“机务兵”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贺嘉庆 发布:2020-04-30 09:55:3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战友给杨东强讲解直升机相关知识。

戴上列兵衔 读懂“机务兵”

贺嘉庆 摄影报道

刚刚过去的两周,对杨东强来说过得并不轻松。一个能源专业的新选调干部,到为直升机保驾护航的机务营下连当兵,压力可想而知。

去年9月,杨东强由某合成旅的指导员选调为某团机关的政工干事,工作半年刚刚摸清门路,谁承想今年清明节刚过,新年度第一批“当兵蹲连”的人员名单中就有自己的名字。

陆航部队是新型作战力量,无论是自己所学专业还是以往的工作经验,都与机务工作搭不上边,这半个月的“当兵”之旅,自己能走近这群似乎很有“距离感”的机务兵吗?杨东强在心里打了个大大的问号。带着一丝的畏难情绪,他整理好背囊,来到机务营报到。

杨东强在连队留言版写下对自己的期许。

机务兵的基本功:看到、听到、闻到、摸到

“为战友生命负责,为国家财产负责”,14个鲜红的浮雕字贴在进营门最醒目的墙沿儿上,十几幅直升机发展史的贴画布设在楼梯两侧,近几周的理论考核成绩和工作要点贴在公示栏最醒目的位置。每一处细节传达给杨东强的不仅是严谨规范,更有股难以言说的“紧张感”,更让他没想到的是,从换上列兵街的那一刻起,这“紧张感”将在未来两周与他日夜为伴。

“嘟!嘟!”第二天早晨5点,起床哨响起,一个飞行日即将开始。

杨东强看着室友换上工作服、整理工作包,互相之间少有交流,头天晚上还跟自己热情寒暄的战友俨然换了副模样,集合、登车、进场,紧凑的准备预示着今天又是一场“硬仗”。

第一天进场,营长宋文瑞带他边看边学。作为直升机放飞的第一责任人,宋文瑞的严谨细致是出了名的,每一个环节严格把关、反复确认才在放飞单上签字。半场飞行结束,宋文瑞带杨东强和机组人员进行再次出动准备,在检查一架直升机时发现了一个小问题,机组人员紧急更换密封胶圈,地面运转检查无误后,直升机再次升空训练。“只要用心掌握基本功,‘看到、听到、闻到、摸到’,再隐蔽的故障也逃不出机务人的眼。”当天保障结束后,宋文瑞的一席话,让杨东强记忆深刻。

直升机着陆等待机务人员进场维护。

机务兵的信条:任务第一、装备第一

以后几天的飞行日,几乎都是同样的快节奏,“最早进场、最后离场”是每天的工作常态,赶上有大风、暴雨等恶劣天气,每个人更是随时绷着弦,不敢有一丝懈怠。

说起恶劣天候搞飞行保障,营里官兵第一个想到的一定是连长刘先忠,这个号称“拼命三郎”的机务人给杨东强留下的印象最深。不到一米七的身高,黑瘦精干的外形,在战士们眼中却是让人佩服的带兵人。

2018年12月,上级下达一个飞行任务。刚刚接装的直升机,选调到位不久的人员,要想安全圆满完成任务谈何容易,刘先忠带着连里三十多名机务官兵加足马力昼夜奋战。12月的夜晚气温逼近-30℃,户外滴水成冰,带着手套影响操作,刘先忠干脆摘了手套和钢铁金属硬碰硬,不到一周时间,他和战友们完成了3个机型8架直升机的飞行准备,确保了飞行训练顺利进行。

杨东强还听到官兵们很多类似的故事,从刚入伍的义务兵到技术7级的“老机务”,每个人都有那么几次让人难忘的机务保障经历,“任务第一、装备第一”的信条早就扎根在他们心底。

工作人员为杨东强讲解直升机维护保养知识。

机务兵的奉献:做好无声的“冲锋”

4月下旬,下连当兵时间过半,杨东强竟还遇到了机务营的一桩“喜事”。经过近2年的一线岗位锻炼,航电助理工程师鲍印虎和其他3名骨干成功通过了“放单”考核。

“放单”,是可以独立完成本专业维护保障工作的标志,拥有放飞“签字权”,也是一名机务兵值得骄傲的事。在此之前,每次直接机务准备后鲍印虎也会在放飞单上签字,但总少不了“师父”孙伟联合署名,而当鲍印虎向杨东强讲起这2年“学徒”的经历时,一切可不止签字放飞那么简单。

孙伟是已经有20年工作经验的“老机务”,参与执行过北京奥运安保直升机维护、朱日和实兵演习等大项任务,经验丰富。带徒弟,孙伟不仅理论讲得细、操作教得实,每次任务还总是上一线、打头阵,这也成了鲍印虎上得最生动的“专业课”。

去年10月底,部队驻训转场在即,试飞任务频繁。一个场次飞行结束后,飞行员反映直升机运行不够平稳,有振动现象,孙伟带着鲍印虎立即展开排查。30多个关键部位检查下来,时间已经从刚刚破晓到了月挂树梢,昼夜近30摄氏度的温差,让孙伟的衣服干了又湿,湿了又干。鲍印虎几次想让孙伟去休息,自己来完成其余项目的检查,但孙伟都拒绝了。直到当天夜里快十点,在航电和机械专业联合排故并更换新件后,直升机运转正常。

半个月的当兵蹲连即将结束,杨东强最初的畏难情绪和紧张感已渐渐淡去,取而代之的是每次飞行保障、装备学习、排故攻关后内心的富足与充实。机关干部“下连当兵”,为的是在今后工作中更好地服务基层,如今,杨东强不仅了解了机务官兵的工作日常、找到了自己的工作方向,更从像宋文瑞、刘先忠、孙伟一样的官兵身上,学到了机务人严谨细致、善于攻关、敢打硬仗的精神特质,这些特质也将为他的人生带来不竭的力量。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