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带你体验“全息”两会报道新模式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 发布:2020-05-20 06:29:4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今年两会报道军媒放大招啦!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带你体验“全息”两会报道新模式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把2020年全国两会报道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媒体融合重要讲话精神的一次实战检验,坚持“技术牵引融合”思路,运用“云连线”、智慧云等新技术,创新表达呈现,优化机制流程,进行“全息”传播报道。

“全息”军报:可读、可视、可听、可互动、可分享

通过打造军媒专属智慧云,将文图、智能语音、视频画面等快速整合为二维码链接内容,为解放军报两会特刊提供每日批量更新的“全息”内容;通过智能播报技术打造军事新闻史上第一个智能语音机器人,读者可通过移动端扫描二维码收听“军媒播报”;尝试通过军媒算法等技术应用支持一键关联转发,自动连接相关内容的深度报道、事件追踪与背景信息,拓展纸媒阅读空间;努力打造可读、可视、可听、可互动、可分享的“全息”军报,以期真正实现从“以传播者为中心”向“以读者为中心”转变,是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今年两会融合报道的一项主攻内容,也是传统主流媒体扩大内容覆盖面和用户覆盖面,更好发挥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引领力的一次创新实践。

“全息”采访:云端访谈实现异地“面对面”

今年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在代表团驻地搭建了两会报道前方新闻中心,首次依托5G技术支撑,打造两会融媒体虚拟演播厅,综合运用三维扫描与动态重建、三维数据编码、混合现实、5G通信传输等技术,将前方受邀代表委员的3D全息影像,回传到后方指挥中心“八一电视”演播厅,记者在后方与代表全息影像基本可以直接交流、实时互动,实现“面对面”云访谈。

全息“云采访”是媒体融合技术向“沉浸化”、“三维化”进一步升级的体现,很好地契合了今年疫情特殊时期两会报道之需,也被业内视为在未来具有广阔应用前景的融合创新报道形式。

“全息”编辑:制作后移实现远程视频导播编辑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在今年两会融合报道中还首次打造 “全息”远程视频导播编辑新模式,以高速率的5G传输技术为支撑,在前方布设三讯道摄像机,所有导播、切换制作均在后方完成,从而真正实现了“制作后移”的理念。

“全息”互动:AR眼镜“直播交互”实时回应用户关切

两会召开在即,最想了解哪些两会资讯,最想和人大代表说什么,基层官兵最关切的问题又是什么?与往年主要靠发帖留言不同,今年两会这些“愿望清单”都有专人替你实现。

佩戴AR眼镜的军媒记者进入会场后,利用5G网络开展交互式直播,用户可以将“愿望清单”通过弹幕或者评论的方式传递给记者,记者根据“愿望”呼声,充当用户的“眼”、“腿”和“嘴”,素材实时回传至记者手机和云端,以第一视角带给用户“沉浸式”体验,实时回应用户关切。

为创新做好今年两会报道,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早作筹划,准备充分,拟制下发融合报道方案,明确了组织架构、人员组成和工作机制等,搭建完善前方新闻中心和后方指挥决策中心,并在两会召开前进行了全要素演练,确保万无一失,顺利实施,圆满完成今年两会报道任务。

责任编辑:宋丽丽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