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连线丨军队政协委员话精准扶贫:帮扶从身边的乡亲们开始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孙智英 王韵 发布:2020-05-27 12:29:4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两会期间,中国军网记者通过设立在政协委员驻地的网络视频采访间,云连线军队政协委员,就军队精准扶贫的话题,谈谈自己参与的扶贫项目和扶贫经历,他们一致表示,精准扶贫先从帮扶身边的乡亲们开始,让身边的乡亲们富裕起来是他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枣庄军分区政治委员韦昌进在网络视频采访间谈到自己的扶贫经历时说,他所在的枣庄军分区有7个帮扶村,目前这7个村子都实现了脱贫的目标,但是对他们来说还不够,还要把7个村子扶上马,在致富路上快马加鞭地再送一程。

拿枣庄市驿城区白庙村来说,村里剩余劳动力以妇女居多,经过调研,适合引进一些相对技术含量要求低的项目,因此,因地制宜地引进了服装加工和儿童玩具制作的项目。山东枣庄军分区先后投资70余万元,帮助该村建立起扶贫车间,盖起服装加工和玩具制作的厂房,还请来专业师傅带教村民学艺,村里的妇女和部分上了年纪的劳动力,经过统一的培训,很快就能上手投入生产。

他说,通过扶贫的经历发现,提升村民就业能力格外重要,村里面更需要让他们能在家门口就业的项目。因此,军分区在每个村都建立了定点帮扶援建项目,从2015年到现在,7个村的帮扶项目已有十多个。

全国政协委员、武警部队某部大队长张辉认为,军队精准扶贫在驻地从以下三个方面可以做得更好。

产业扶贫方面,需要着重在生产生活方式上为驻地的贫困群众提供支持和帮助。在相关院校和机构开设驾驶、修理等与地方互通的技能课程,为贫困地区培训一些有技术的专业人才,使贫困群众提升就业技能,从而提高收入。

教育扶贫方面,部队参加的“春蕾行动”,每年都会组织官兵一对一帮助当地贫困学子。从“扶智”到“扶志”,除了组织团以上干部结对资助贫困学子完成学业,还开展国防教育,鼓励优秀学子立下从军志,投身军旅建功立业。

医疗扶贫方面,利用部队现有医疗资源救治患病的贫困群众,对身患重病的贫困群众采取减免医疗费的措施,让患者不会因为身患重病治疗而导致返贫。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