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揭秘:探访全军最后一支军鸽部队(一)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伍行健 发布:2020-06-16 08:35:0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在我军编制序列中,有这样一群特殊的“战士”,它们是天空中的精灵,是战场上的通联守护者,它们就是屡建奇功的“动物奇兵”——军鸽。

首先让我们用一支短片,来领略一下这群军鸽的英姿——

 

军鸽队的历史有多久、规模有多大?

桂林联勤保障中心驻滇某储供基地军鸽队是我军组建时间最早、如今独有的军鸽训养单位。平时担负了全军信鸽育种、保留及训练工作。

初期培育

这支军鸽队的历史,要从1950年云南公安边防总队选派5名同志到苏联学习军鸽训练饲养说起。在新中国成立以后,我军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也开始组建自己的军鸽部队,当时11大军区相继组建了11支军鸽队。赴苏联学习的5名同志学成后带着200羽信鸽回到昆明,组建了我国首支“军鸽队”。

“军鸽教授”陈文广

1954年9月,看到在自己家门口组建起了军鸽队,我国首位“军鸽教授”陈文广便写信请求带着自己的信鸽参军。没想到,他的请求居然得到了批准,经中科院推荐和周恩来总理同意,陈文广带着自己的信鸽进入人民军队序列,成为一名“带鸽参军”的特殊士兵,并在后来担任军鸽队队长。经过近70年几代人不懈努力,该军鸽队目前训养了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共50多个品系1100多羽军鸽。

军鸽队训养的鸽子

除了内部进行科学合理的训练外,军鸽队还与地方有关单位合作,研究探索出一条“联学联训联育联用”的发展路子。通过积极学习国内外先进训养技术、定期请专家组织信鸽饲养和防病治病培训、与地方“养鸽能手”交流改良军鸽品种、募集民间预备役信鸽、不断拓展信鸽通信保障网络,目前军鸽队已构建覆盖6个省(自治区)重要通信点位的军鸽通信保障网络。

与地方“养鸽能手”交流

军鸽在实战和演训场上表现如何?

翱翔在天空中的军鸽

军鸽特有的归巢天赋、持久的飞翔能力、无畏的斗争精神、极强的适应能力,使其总能出色完成各类特殊条件下的通信保障任务。

写有“中国军鸽”字样的脚环

1958年初夏一天,我军边防部队小分队在云南边境执行巡逻任务时与国民党军队残匪遭遇,敌众我寡,报话机被流弹损毁,携带的弹药也所剩无几,情况万分紧急。小分队队长将写有巡逻队方位和敌人兵力情况的纸条绑在一羽“森林黑”军鸽脚上并放飞,希望将敌情传回指挥部。但军鸽刚一起飞,就被敌人弓箭射中胸部坠入丛林。

当小分队感到希望破灭,正准备孤注一掷与敌人拼个鱼死网破时,支援部队火速赶到,内外夹击全歼敌人。事后得知,正是这羽“森林黑”军鸽带着箭伤及时将军情送到几十公里以外的上级机关,附近的连队才得以快速赶往交战现场支援。这只英勇的军鸽被授予“英雄军鸽”光荣称号,永存史册。

1977年,陈文广教授从昆明出发,携带50羽云南“高原雨点”军鸽参加西北某地配套实验。在几十分钟里,45只军鸽陆续安全返回到指定地点。而更令人惊讶的是,另有5只军鸽途经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天山、阿尔金山、昆仑山、青藏高原、祁连山和秦岭,直飞昆明,飞行距离长达2750公里,创造了中国乃至世界军鸽史上的奇迹。

在演习地域组织归巢训练

在近期某次演习任务中,军鸽队抽组4名官兵、100羽幼鸽组成参演分队,克服训练周期短、自然环境恶劣、噪音干扰严重以及军鸽换羽等不利因素,顺利完成了临时鸽舍选址搭设、军鸽归巢、缩短游棚时间等训练课目,摸索出早6晚5各两小时强制家飞训练法,先后完成12次放飞训练,总体回巢率达90%以上,圆满完成了演习导演部赋予的应急通信保障任务。

21世纪的战场上,军鸽存在的意义是什么?

野外放飞军鸽

随着信息化和数字化战争的到来,军鸽存在的意义并没有完全消失,在抢险救灾领域和未来战场上它们仍然大有可为。

2008年“5·12”汶川地震抗震救灾初期,震中地区通信几乎完全中断,在现代通信手段无法发挥作用的紧急情况下,救援部队尝试征用地方信鸽,成功向后方传输了第一手重灾区的受灾情况,为后续救援行动的开展提供了重要决策依据。可见,军鸽能有效地从电磁信号盲区或信号不稳定地域向外传输信息。

军鸽从训练员手上起飞

当前,包括美国和俄罗斯在内的许多军事强国,依然有专门机构饲养和训练军鸽,保证素质优良的军鸽品种得以延续,同时可以让部队在危急时刻借助军鸽完成特殊条件下的通信保障任务。

在下期稿件中,我们将为您揭秘这支军鸽队的内部环境和日常训练过程,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伍行健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