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里的民兵救援队

来源:新华社 作者:柳王敏、张晓迎 发布:2020-07-15 15:24:5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深山里的民兵救援队

新华社记者柳王敏、张晓迎

“今天的演练要完成两项任务,快速转移沙袋和解救被困人员。”7月14日,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苗儿滩镇惹巴拉景区,60名当地民兵身着迷彩服和救生衣,在指挥长的指导下进行防洪演练。

龙山县位于武陵山脉腹地,境内高山绵亘,自然风光秀美。“惹巴拉”是土家语,意为“美丽的地方”。“我们每年要进行为期12天的演练,为应对突发事件时刻准备着。”苗儿滩镇武装部部长卢胜杰说。

7月14日,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苗儿滩镇,当地民兵在防洪演练中装填、转移沙袋(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陈振海 摄)

今年6月进入主汛期以来,湘西遭遇多轮强降雨。山洪来临前需要紧急转移群众,地方民兵队伍成为其中一支重要力量,防汛抗洪现场,随处可见他们救援的身影。

“我们这60人的队伍平均年龄35岁,村干部、村辅警、热心公益事业的年轻人自愿参加。”卢胜杰表示,这段时间以来,这支民兵救援队在苗儿滩镇的不同村寨共进行了4次大的群众转移。

7月14日,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苗儿滩镇,当地民兵在防洪演练中装填沙袋。新华社发(陈振海 摄)

“有些老人不肯走,我们就耐心细致地做工作,确保不落下一人。”25岁的姚茂磊参与了7月8日苗儿滩镇隆头社区的深夜群众转移,他说,“山洪来得非常快,我们必须要争分夺秒。”

在惹巴拉防洪演练现场,民兵们分为两组转移沙袋,一组排成长队,采取接力的方式进行传递;另一组通过人员流动,扛包迅速冲向“事发点”。不一会儿工夫,两组的“河堤”已垒起了牢固的“防护线”。

7月14日,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苗儿滩镇,当地民兵在进行防洪演练。新华社发(陈振海 摄)

“团结就是力量,每人出一份力,危急时刻就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40岁的彭小林是苗儿滩镇捞车村的一名村干部,他于2016年加入民兵队伍,“民兵加入村级应急抢险工作,弥补了村干部力量不足的短板,能将群众的损失降到最低。”他说。

龙山县应急管理局局长张显胜表示,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龙山县各乡镇组织民兵应急救援队进行防洪演练,主要是为了提高民兵队伍的应急组织能力,确保在有险情的时候,能够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在防汛的关键时刻,我们要24小时待命,哪里有险情,就冲向哪里。守卫我们美丽的家乡,为父老乡亲贡献一点微薄的力量,这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荣幸。”姚茂磊说。

7月14日,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苗儿滩镇,当地民兵在防洪演练中转移沙袋。新华社发(陈振海 摄)

(新华社长沙7月15日电)

责任编辑:于海洋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