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2020·青铜峡B:红蓝双方激烈对抗

来源:央视军事报道 作者:袁勇 孙启龙 等 发布:2020-08-28 10:49:4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直击演训场·“跨越-2020 青铜峡B”演习】

红蓝双方激烈对抗 兵种协同立体攻防

作为战争的预演,演习离实战越近,离打赢就越近。“跨越-2020·青铜峡B”演习日前进入红蓝对抗阶段,面对陌生的地域、强大的“蓝军”和瞬息万变的战场态势,作为红方的第77集团军某合成旅一次次被逼到“墙角”,他们该如何应对?此次红蓝对抗又给参演官兵带来哪些启示?一起跟随记者的镜头到硝烟弥漫的演习场上去看一看。

贺兰山下,黄沙漫卷,硝烟四起。第77集团军某合成旅刚刚完成跨越千里的远程机动,进至集结地域。在完全陌生的战场上,面对以逸待劳的“蓝军”,旅指挥员不敢有一丝懈怠,完成战场伪装,指挥所立即进行沙盘推演,分队转入临战状态。

此时,“蓝军”无人侦察机升空,对红方参演部队的兵力兵器配置实施侦察。

模拟“蓝军”的无人侦察机还未飞抵侦察区域,就被红方的警戒力量发现,防空火力对空开火,将其成功击毁。

△第77集团军某合成旅战士 尹浩鹏

从我们到达集结地域开始,模拟“蓝军”的无人侦察机他们来得特别频繁,他们不仅飞得很高,而且航路还不是很固定,我们很难捕捉到。最近几天我们也就击落了三架,大多数还是被他们给逃走了。

对于首次来到青铜峡演兵场的第77集团军某合成旅官兵来说,完全陌生的地域给他们带来不小挑战。无人侦察、电磁对抗、卫星通信等信息化手段,更给红蓝双方的博弈增添了不少的变数。

经过近48小时的侦察与反侦察、破袭与反破袭的较量,红方部队近千台主战装备在夜色掩护下向预定作战区域机动。

红方所属分队加速通过炮火拦阻区,不料,“蓝军”提升了炮火打击频率,造成红方多辆装甲装备战损。红方远程火力群则对“蓝军”通信枢纽、火力点、坚固工事等重要目标进行火力反制。

此时,红方各地面突击群抵达冲击地区,破障分队在烟幕的掩护下,加速为坦克开辟通路。

△第77集团军某合成旅连长 赵宏波

我们主要采用了人工强行破除与机械破除相结合的方式,仅仅用了八分钟,就完成了坦克通路的开辟。

红方各个合成营组成的多路地面突击群不断变换战斗队形,从三个方向对敌前沿阵地发起冲击。“蓝军”隐蔽的反装甲火力迅速实施反击。

经过一番激烈争夺,在坦克、步战车的火力掩护下,红方步兵分队顺利夺占敌前沿阵地。“蓝军”也转守为攻,与红方展开激烈交火。

△第77集团军某合成旅营长 周杰

“蓝军”利用地形设置了多道障碍,层层阻止我们向其纵深发展攻击,战斗全程是十分激烈的,我们打得还是比较艰难的。

随着纵深攻防战斗的结束,“跨越-2020·青铜峡B”演习也落下了帷幕。这次演习,按照演习课题与使命任务相一致、演习进程与作战流程相一致、环境构设与实际战场相一致的原则,设实精训每个环节,最大限度缩短演训与实战的距离。

△第77集团军某旅政委 王树俊

这次对抗演习,让我们在近似实战的环境条件中感受到了压力,经受了锻炼,同时通过实兵对抗的较量,我们也发现很多的差距和不足。在下一步的军事训练中,我们会及时补齐短板弱项,真正地把对抗经验变成实战中打赢的底气。

记者:袁勇 孙启龙 汪乔勇 梁波 王伏增 王崇仑 黄伟 周超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