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加索-2020”战略演习展开作战筹划演练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杨晓波、王雪宇 发布:2020-09-23 17:02:3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作战图上排兵布阵 中军帐里取长补短

“高加索-2020”战略演习展开作战筹划演练

中国军网俄罗斯阿斯特拉罕州9月22日电 当地时间9月21日9时,“高加索-2020”战略演习正式展开作战筹划演练。笔者在中方联合战役指挥部帐篷内看到,随着俄方将一份份导调文书通过预定渠道流转至中方指挥机构后,翻译人员迅疾组织精准翻译,各席位人员立即展开分析研判……中军帐里不见硝烟起,却闻战味浓。

图片说明:中方联合战役指挥部人员围绕地形沙盘研究敌情态势。罗顺裕 摄

由于中俄两军在作战原则、战法运用、表达方式等诸多方面的不同,给联军作战筹划演练带来不可回避的现实矛盾。对此,中方联合战役指挥部在演练开始前,既借鉴过去中俄两军开展作战筹划演练的经验办法,又针对今年演练特点积极想办法、谋对策。为加强两军指挥机构的密切沟通,他们不仅在两军指挥机构搭建了联络帐篷,开通了视频联络专线,还相互指定了协调参谋人员,确保指挥演练各环节沟通协调精准有序、高效顺畅。

今日凌晨4时,笔者在中方联合战役指挥部内看到,作战筹划与控制要素主任黄宏愿正带领参谋团队分析判断敌情、研究作战企图、明确作战编成……原来,针对作战筹划演练昼夜连贯组织作业实际,他们对俄文导调文书采取翻译人员口译简述、参谋人员图上注记、指挥员展开分析判断的方法快速作业,确保了作战问题研究成果能快速、高效地提交到联合导演部。对此,中方联合战役指挥部指挥员、西部战区副司令员刘小午告诉笔者:“多国部队在相同的时空域开展联合行动、协同作战,对作战筹划提出较高要求。通过连续多年参加俄军战略演习,中俄两军在作战筹划中互相借鉴、取长补短,在增进军事互信同时,也在筹划设计作战行动的演练中逐渐形成一定默契。”

演练中,为增强两军联合作战筹划效率,针对外军在作战筹划中惯用图、表等呈现方式,中方参谋人员在行动设计、协同计划上还制作了精细的甘特图,确保演练既符合我军作战理念,又符合外军作战需求。据悉,中方参演部队根据演习初始态势重点研究形成的5种行动构想,提出“增加空中火力打击力量”等行动建议,得到俄军联合战役指挥部指挥员、南部军区副司令穆拉多夫中将的高度认可。据介绍,作战筹划演练结束后,参演部队将转入实兵行动演练。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