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3年度>>获奖>>第三季度获奖>>二等奖>>纪实类 >>正文
最是中秋想家时 温暖送上甘巴拉  (组图:)
作者:石俊、特约记者刘应华摄影报道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0日16:38


离开阵地前,成都军区空军中秋慰问组成员与刚值完班的部分甘巴拉官兵共同祝福全国人民中秋快乐,万家团圆!特约记者刘应华摄

  9月19日早上9点,车过199道弯,甘巴拉山巅迷彩色的防风罩终于从云端显现出来,映入眼帘。

  在中秋万家团圆的日子,成都军区空军政治部王毅主任带领慰问组一早赶赴世界最高人控雷达站阵地慰问,落实成空党委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要求,与雷达站官兵共度中秋佳节。慰问组为官兵们带来了月饼、水果、蔬菜等慰问品。

  尽管王毅主任出发前下了“命令”:“今天风大,就让战士们在屋里等着,不要搞什么欢迎仪式。”但是,到达山顶时,11名精神抖擞的雷达兵还是在技保主任舒灵峰的带领下,列队出现在营门口。王主任握着战士们粗糙冰凉的手,心疼不已,立即命令部队回到阳光棚内。

  高原反应还是不期而至,慰问组成员普遍感到胸闷、气短、头晕。然而,浓浓的节日氛围令大家忘记了身体的不适。将军和士兵团团围坐在一起吃月饼,拉家常,小小的中秋座谈会情景交融,暖意融融。工作、生活、健康、婚恋等问题,将军细细询问,战士们一一回答。从值班室、宿舍到厨房,将军认真察看战士们的工作生活环境,不时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改进办法。王毅主任反复叮嘱连队干部,要时刻关心战士冷暖安危,让战士们感觉到在雪山执勤不寂寞,在雪山之巅服役也能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

  上午11点,急促的警报声在阵地响起。随着总值班员舒灵峰一声高喊“进入一等”,雷达兵们立即转身,冲向阵地上的雷达方舱。刚刚还热闹的阵地顿时转入紧张有序的战备状态。舒灵峰告诉记者,节假日拉动,检查情况是常有的事,平时不忘战备,过节更不能忘记战备。

  中午时分,慰问组离开甘巴拉阵地,驱车前往甘巴拉雷达站休整点。

  在海拔3700米的雷达站休整点,节日气氛更加浓厚。阳光棚里摆上了月饼、水果等物品,5名官兵带着来队探亲的家属孩子走进连队,与官兵们一起过节,阳光棚里不时传出阵阵笑声。从阵地赶来的王主任刚到达休整点,也参与到了其中。王主任深情慰问了前来探亲的家属们,感谢她们对自己丈夫戍边卫国的支持,嘱咐连队要照顾好家属们,为她们前来探亲创造一个愉悦的生活环境。

  甘巴拉的节日午餐简单而热闹,餐桌上摆出了官兵们自己动手种植的玉米、青菜等。虽然没有美酒,但是大家举起饮料同样表达着战友间深深的问候和祝福。

  下午时分,慰问组离开甘巴拉英雄雷达站返回拉萨。甘巴拉休整点和阵地依旧沉浸在欢快的节日氛围里。在中秋佳节,万家团聚的日子,在戍边官兵最思念家乡和亲人的时刻,部队党委的关怀深深慰藉着坚守岗位的雪山雷达站官兵。

  冷的冰峰,暖的关怀。这个中秋佳节,雪山雷达兵不寂寞,雪山明眸依旧注视着祖国的西南领空。

(责任编辑:宣琦)
相关图片

新春走基层:农历除夕,难忘的甘巴拉之行

感动,溢满雪山之巅
——中央新闻媒体甘巴拉阵地采访侧记

甘巴拉实现少人值守
——见证世界最高人控雷达站甘巴拉正式开启“异地远程控制”的值勤模式

空军“甘巴拉英雄雷达站”军嫂们

成都军区空军甘巴拉雷达站绵延22年的深情祭奠

“甘巴拉英雄雷达站”的美丽约会

全军第一批数字电影放映设备落户甘巴拉英雄雷达站

退伍老兵:“甘巴拉我爱你!”

八一,巡诊甘巴拉

甘巴拉官兵与藏族同胞共度藏历新年

英雄甘巴拉人

陈劲松:吸氧坚持上甘巴拉

赵忠范:62岁登上甘巴拉 感慨万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