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3年度>>获奖>>第三季度获奖>>一等奖>>纪实类 >>正文
五月飞雪,我们巡逻5253高地  (组图:)
作者:王烈      来源:中国军事图片中心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6日14:49
巡逻官兵在5252冰川艰难进行。
 

冰川见证忠诚。

  
  5月10日,克克吐鲁克的天空飘起了大雪。因工作需要,我到该连蹲点。
  11时10分,我到达连队,正好赶上连队要去巡逻,我就问连长杨文到什么地方去巡逻?他告诉我:到5253执勤点巡逻。
  有一年多没有巡逻的我,一听要到5253执勤点,我便兴奋了起来。我在边防工作已经14个年头,每当听到有巡逻时,我都会产生一种用言语无法表达的心情,都想去边防线上走一走。在我请求下,杨连长答应让我参加这次的巡逻。他告诉我:“由于现在冰雪还没有融化,可能到不了点位,也看不到界碑”。我笑了笑说:“没有事,这是例行性任务,能到哪里就到哪里,安全第一。”
  12时05分,巡逻分队按照着装要求,在连长杨文的认真检查下,由翻译马尔旦带队,下士班长兼代理排长戚大军,下士副班长马小龙,上等兵贾文、王虎平,列兵胡恒和我7人组织成的巡逻小分队开始出发了。
  坐在巡逻车上,代理排长戚大军让大家进一步检查随身携带的装具,并强调一定要把鞋带系好,他说:“下车后要过近500多米宽的乱石滩,如果鞋带没有系鞋带,就可能把脚扭伤”。我心里在想没有那么可怕吧,但还是按照排长的要求,系好鞋带。
(责任编辑:姚远)
相关图片

河尾滩边防连执勤巡逻任务的官兵迎着高原终年的寒风,在海拔5500多米的高度艰难而坚定地前行。许多巡逻点位,由于地形复杂,车辆无法抵达。边防连官兵每次都需要徒步十余公里。平均海拔5300多米的巡逻路,是对军人意志、体能的极限考验。

第200次巡逻

面对来自北京的记者的镜头,河尾滩哨所官兵露出了自信的微笑,那只跟随官兵巡逻的军犬“贝极”则悠然地趴在队伍的前排。

记者在遥远的边疆也感受到了国防和军队的信息化建设的成果,那种一座小山头、一堆乱石头、一部电话机、一架观察镜的守防已经成为历史。图为河尾滩边防连官兵巡逻途中利用数码器材观察情况、收集资料。

海拔5600米的巡逻小憩。在记者面前,战士们都显得十分轻松。但我们深知,他们是希望在记者的相机里留下最高哨所军人最美好的瞬间。我们更知道,天很冷、风很大、山很高、路很远、任务很重、使命光荣。中国军人,为了国家利益,再高的山也要守、再远的路也要行,日夜兼程、风雪无阻……

阿勒泰山深处的巡逻官兵

执勤巡逻

牵马巡逻

巡逻穿越“死亡之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