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3年度>>获奖>>第三季度获奖>>三等奖>>纪实类 >>正文
5418米,全军海拔最高哨所屹立喀喇昆仑  (组图:)
作者:吴苏琳      来源:中国军事图片中心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6日14:53
  北纬35度**分、东经78度**分,喀喇昆仑山脉中段、喀拉喀什河源头,新疆军区边防某团河尾滩哨所以海拔5418米的高度,成为全军驻防海拔最高的连队哨所。新建的新型多功能营房,座落在“玉石河”畔、雪峰山下,犹如一颗闪亮的红星,守护着祖国西部边关,守护着亿万人民的平安与幸福。

  国庆前夕,中国军网特约记者、总参某部记者吴苏琳与新华社记者王建民、总参某部记者张文一行3人,以合计167岁的年龄,走上被称为“生命禁区”的茫茫喀喇昆仑,走进新疆军区边防某团驻守的全军最高海拔的河尾滩哨所,在5418米的海拔高度上,“零距离”感受守防官兵在常人可以理解却无法想象的恶劣环境与艰苦条件下,用生命履行职责、用忠诚为祖国戍边的英雄壮举与时代风采。

  海拔5418米的河尾滩位于喀喇昆仑山脉中段,喀拉喀什河源头,是祖国西部边防的重要哨所之一。这里四季飘雪、终年冰封,高寒、缺氧、低压、强紫外线和宇宙射线照射,自然环境极为恶劣,官兵执勤、训练和生活条件十分艰苦。哨所组建以来,官兵继承和发扬了“喀喇昆仑精神”,以“海拔高斗志更高,缺氧不缺精神”的革命意志,在寸草不生、藏羚羊都呆不住的地方扎下了根、站稳了脚,以圆满完成边防执勤和军事训练任务的优异成绩,向祖国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海拔最高的答卷。

  海拔5418米,大气压强和氧含量均不到标准值的一半,尽管记者有多次高原采访的历经,但在这个高度上,依旧头痛欲裂、呼吸困难、眼冒金星、双腿发软;2台进口笔记本电脑传输同等容量数据用时竟然是内地的20倍;3部高端智能手机变得“智力低下”,频繁开关机;4套专业相机不时出现黑屏或“镜头与机身数据传送故障”;连队配发的某知名品牌电脑上山不久就有1/4无法开机……

  “5418”,在普通人心目中,就是普通的数字,或许是“我是要发”的谐音,但与海拔高度相关联,瞬间就成为令人心惊肉跳同时又心疼不已的危局险境。新疆军区边防某团河尾滩边防连官兵,正是在“生命无法长期存在”的极高海拔上,在没有高原历经的人无法想象的“极地”甚至是“绝地”的情况下,“身居特殊环境、肩负特殊使命、感受特殊关怀、争做特殊贡献”。连队官兵与神仙湾、天文点、空喀山口等海拔5000米以上的哨所结成对子,互帮互助,形成了以高原执勤为核心、以全面建设为标准的高原先进群体。

  “5418”的夜晚,孤独而寂静。3位记者虽然都吸上了氧气,但都因强烈的高原反应而彻夜未眠,不时起身望着窗外满天的星斗,耳边传来“玉石之河”的奔流声。一股思绪涌上心头:是什么样的人,要用什么样的精神、什么样的意志,才能够在“5418”默默坚守并在坚守中创造军旅人生的辉煌?我们情不自禁地想起一位高原戍边军人讲过的话:“尽管哨所与北京很远,但祖国离我很近。”

  保重,亲爱的高原战友!

  敬礼,最高哨所河尾滩!

(责任编辑:姚远)
相关图片

天文点边防连卫国戍边英雄群体

河尾滩边防连

走进老营房,一位2011年在此守防的退伍士兵的手书映入记者的眼帘:“我乃河尾滩边防连第一届守防战士,2011年5月来此。虽营房未建条件艰苦,但我深知肩上责任重大,使命无尚光荣。在这即将复退回址的日子里,特此前来向神圣而伟大的连队告别。5407米是我人生的顶峰,我用行动证明了一切。今生来此无怨无悔,为祖国献上我忠诚的心……”

图片中的军人是解放军451医院的医生王章华,今年四月,他奉命代职来到边防某团,成为了河尾滩边防连第一位来自内地驻军医院的军医。严酷的高原环境,让他的头发越来越少,但他却在海拔5400多米的高原种活了花草。他对记者说:“虽然河尾滩离西安很远,虽然家中的孩子刚刚出生,但我会象这昆仑山上的小草一样,自强不息,蓬勃向上。”

在记者采访的新闻照片中,很少出现个人的肖像照,但这张特殊的肖像照片,却深深地打动了从军近40年的记者。河尾滩边防连指导员彭义,站在海拔5418米的高度,迎着高原的阳光,坚守在“生命禁区”的艰辛、为国戍边的荣光,都凝聚在这张紫红色的脸上。

边防连队的执勤装备有了明显改善,多种型号的巡逻车相继列装,显著提高了执勤与控边的能力。图为河尾滩边防连的国产轻型高原巡逻车,行驶在喀拉喀什河上游的乱石与激流中。

中央军委给扎西岗边防连授称大会举行

1月23日,哈密军分区淖毛湖边防连指导员马飞带着官兵来到敬老院看望老人们。详情》

哈密军分区淖毛湖边防连担负着百里边境线的执勤巡逻任务,1月23日,记者跟随淖毛湖边防连张守民连长带队的巡逻队一起徒步体验了一趟边防巡逻的艰辛。详情》

政委来到边防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