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3年度>>获奖>>年度作品 >>正文
五月飞雪,我们巡逻5253高地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军事图片中心      作者:王烈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5日14:43
巡逻官兵在能见度不到5米的风雪中前进。王烈
 
  戚排长告诉大家,前在近3公里的冰雪路最难行走,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
  天一直下着雪,加之又刮着大风,风雪交加,能见度不到5米,为防止巡逻分队迷失方向,翻译马尔旦,代理排长戚大军在前面给大家带头。就这样,巡逻官兵走走停停,海拔也由4780米、4790米、5000米慢慢升高。
  14时46分、15时25分、16时00分,时间在不停的走着,巡逻分队离点位越来越近。
  巡逻官兵呼吸也越来越困难,特别是白茫茫的雪反射着一点点光芒,即使戴着墨镜,也仍然阻挡不了紫外线灼烧眼睛和脸部的刺痛。
  16时05分,突然,列兵胡恒大声的喊叫道,看冰川。这时大家才都抬起头,原来我们就要到达点位了。

  看到冰川时,到过5次点位的下士副班长马小龙说:“大家不要高兴的太早,看看我们怎么穿过冰川,才能知道能不能到达点位”。他的话像冰冷的水一样泼得大家一句话都说不出来。走近冰川,看着长近2米的冰溜溜,一道道冰裂缝,还有脚下没膝的雪,大家的心都悬了起来。

  “怎么过,怎么过,怎么过……”这三个字不停地在我的脑海里闪过。正在大家都在思考怎么过的时候,我给翻译马尔旦说:“翻译,我先过,等我过去安全了,你们大家再一个一个过。”一开始大家不同意,但在我的反复强调下,大家默认的同意了我的意见。

(编辑:遥远)
相关图片

西藏军区某边防连官兵攀岩涉雪行走在巡逻路上

西藏军区某边防连官兵攀岩涉雪行走在巡逻路上

西藏军区边防官兵攀岩涉雪巡逻路

某边防团:5昼夜铲冰破障打通界河巡逻路

吉林省军区某边防团:-38℃,划雪巡逻边境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