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3年度>>获奖>>年度作品 >>正文
五月飞雪,我们巡逻5253高地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军事图片中心      作者:王烈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5日14:43
巡逻官兵小心翼翼地在冰川边缘上前进。王烈
 
  沿着冰川走了10米,我被一条2米宽的冰裂缝挡住了去路。冰裂缝是冰川上潜伏的杀手,虽然不宽,但却深不见底,有些甚至深达百米,一般要走到跟前才能发现,所以也常常让人猝不及防。通过观察后,我决定采取穿过冰洞的办法,在冰洞里我爬了20多米,始终到达了安全地点。这时,我才让大家慢慢通过冰川。
  等大家都到达安全地时,我们脚、手都快不冻的不行了,大家能只能加快前进的速度前进。
  风雪、缺氧、紫外线灼伤、严寒冻伤、冰川裂缝……对我们巡逻官兵的伤害都发挥得淋漓尽致。而我们每走一步也都仿佛在用尽最后的力气。
  经过五个多小时的跋涉,历尽艰险,当目的地就在前方,队伍里的每一个人都像是被注入了一股强大的力量。

  17时03分,我们到达了点位(我的手表显示海拔5253米),由于经过长达8个月的大雪封山期,界碑已经被深深地埋在了雪下,我们只能拿出国旗,面对祖国宣誓。

  因为“界碑”在那里,我们的巡逻官兵历尽艰险也要一次次奔赴;因为边境线在那里,一代代克克吐鲁克人前仆后继用生命去守护。这是一条最艰险的巡逻路,却又是官兵月月年年要走下去的路。

  ……

  巡逻中,我用相机记录下了他们可爱的身影。就是在我写稿时,我们7个人的脸都被强烈地紫外线烧伤,下士班长兼代理排长戚大军,上等兵贾文,列兵胡恒3人得了雪盲。幸好连队军医李方远告诉我说,他们3人的眼睛没有什么大事,我的心才放了下来,可是心里还总是酸酸地。

(编辑:遥远)
相关图片

西藏军区某边防连官兵攀岩涉雪行走在巡逻路上

西藏军区某边防连官兵攀岩涉雪行走在巡逻路上

西藏军区边防官兵攀岩涉雪巡逻路

某边防团:5昼夜铲冰破障打通界河巡逻路

吉林省军区某边防团:-38℃,划雪巡逻边境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