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3年度>>获奖>>第四季度获奖 >>正文
“飞扑哥”贺兵:命悬一线飞身救人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军事图片中心      作者:谭诚 柯友川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5日16:35
贺兵抓住轻生女的瞬间。 

  2013年8月19日,对于贺兵和他的兄弟们来说,他们所经历的这次救援,足以铭记终生。当天,铜仁市碧江区开发区汉庭快捷酒店7楼有一名妇女因感情纠纷割腕并欲跳楼自杀。该女子精神失常,情绪激动,赤脚站在酒店7楼的窗台外,目测离地面高度约30米,且已割腕,随时都有跳下或因失血昏迷掉下的危险,现场围观群众众多。接到报警后,贺兵和他的战友们迅速赶往现场。针对现场情况,消防官兵们一组在3楼平台铺设救生气垫,一组进行现场劝说及侦察,一组准备实施强制营救。凭借着自身过硬的素质和丰富的经验,贺兵被分在风险最大的强制营救组。

  通过周密细致的观察,贺兵发现,进行强制营救的时机并不成熟。轻生女子所处的酒店房间阳台形状呈梯形,能落脚的地方除了固定在户外的两个空调机箱,就只有窗户约5厘米宽的窗台,而轻生女子就赤着双脚踩在窗台上。

  经验丰富的贺兵意识到:在这个狭窄的区域里,想要成功营救,自己必须趁女子不注意时在两步内靠近女子身边,将其抱住,否则,不但营救任务很有可能会失败,而且自己也将面临巨大的危险。由于铜仁当天一直下着雨,空调机箱上已经非常湿滑,更是给救援增加了无比的难度。

  时间在紧张的劝解中一分一秒的度过,轻生女子体力渐渐透支,眼看就要坠楼。在征得女子家属同意后,现场指挥部决定由贺兵为主实施强制营救。

  就在此时,轻生女子突然冲着天空大喊“乖仔,我走了!”,身体同时向前倾斜摇晃准备跳下。在她跳楼的那一瞬间,贺兵一个箭步冲出去,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两步扑到了女子身边,伸出左手从腋下一把搂住女子,右手顺势将女子抱住。突然,意外发生,由于空调机箱上过于湿滑加之女子的挣扎,贺兵一下失掉了重心,狠狠的摔在了空调机箱上,自己下半身全部悬空(有安全绳的牵引保护),轻生女子更是身体全部悬空。此时,贺兵死死抓着女子衣角,双臂呈“环”状紧紧抱住女生上身,在窗内战友的帮助下,拼尽最后一丝力气将女子推进了房间,整个过程历时3分钟。确认女子安全被救后,用尽力气的贺兵一下瘫在了空调机箱上。(谭诚、柯友川

(编辑:遥远)
相关图片

武警攀枝花市消防支队开展地震救援演练

武警湖北省消防总队举办全省“基础化”岗位练兵比武竞赛

湖北省消防部队新训工作开展如火如荼

一户农家“探亲” 消防军营 三十五年
—— 一本“拥军册”续写祖孙三代拥军传奇

锻造新一代“消防铁军”
——济南军区联勤某分部开展消防比武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