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4年度>>二等奖>>纪实类 >>正文
爱上山里那条路 只因边防有你――军嫂邱令蓉母子新年探亲边防侧记
      作者:吕凤君 李祥春 陈九林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8日17:43

长路漫漫而艰辛。

    “爱上那条上山的路/因为路的另一头牵系着我日夜思念的你/爱上那徐徐吹过的风/只盼那行无定势的气流能捎去我对你切切的祝福/我想爬上那高高的山顶/也许唯有在那里才能将你远远眺望、把你深深印在心里……”元宵前夕,军嫂邱令蓉带着儿子泪别边防后,向爱人邓兵发出了一条长长的短信。

    四级军士长邓兵是新疆军区玉科克边防连电台台长。“虽然台长不是什么官,但是关键时刻还真离不开!”去年腊月小年前,“回家过年”的承诺再次落空后,邓兵在电话里向妻子真诚道歉。

    “我已到乌鲁木齐,今天晚上就要踏上开往博乐的列车!”腊月廿八,邱令蓉的一条短信让邓兵措手不及。然后,邱令蓉再坐火车、转汽车,最后搭乘团里送年货的生活服务车,于年前赶到了位于阿拉套山深处的玉科克边防连。

    2002年,四川资阳姑娘邱令蓉和在遂宁探亲的邓兵通过同学相识,很快互生爱意。可后来,城里姑娘邱令蓉了解到:邓兵七岁父亲去世、母亲患有自闭症、全靠没上学的姐姐当保姆供养成人……就在邱令蓉为如何说服家人同意与贫寒的邓兵继续交往而犯愁时,一向挑剔的父母把邓兵和邱令蓉拉到一起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邓兵这孩子可靠,我们喜欢!”

    刚到连队那天,官兵们就像迎接贵宾一样,把邱令蓉母子拥进连队。晚上,战士们带着邓兵那6岁的儿子一起闹起了“洞房”,让他们唱歌、做游戏、谈恋爱经历……在战士们眼里,这个经常和战士们聊天拉家常、除夕晚上在炊事班忙乎了大半天、联欢晚会上又成为活动焦点的嫂子,更像自家的大姐姐。

    农历新年那天,笔者和邓兵一家漫步在连队附近寂静的山谷,邱令蓉告诉笔者:“真诚的男人就像那一座座挺拔的大山一样厚重,邓兵做的每一件事都让人充满感动和幸福!”

    相恋5年,邱令蓉多次提出要来边防探望,都被邓兵婉拒,并告诉她边防不仅生活条件好而且环境也很美。2007年1月结婚后,5月邱令蓉也是“先斩后奏”转乘5趟车辗转来到边关小镇温泉,再包了一辆面包车才来到邓兵当时工作的库克他乌边防连。

    “山里虽然漂亮,但是长期与寂寞、艰苦为伴,非常不容易。我原先一直以为邓兵不让我来边防是因为还没结婚不方便,后来我才知道他是担心我娇嫩的身子骨承受不了山里的寒风!”

    2010年4月孩子病危,邱令蓉和父母带着孩子奔波于老家几大医院,转危为安后才打电话告诉邓兵。没想到,知道情况后邓兵第一次大发雷霆,流着泪埋怨妻子没有事先告知。“我知道,他的眼泪里饱含着对孩子的担心,也充满着对我独自担当的怜爱!”提起往事,邱令蓉依然动容。

    结婚时,邓兵从战友手里借了1万元,婚后邱令蓉一边照顾生病的婆婆,一边省吃俭用还清了外债。相恋至今已12年,而邱令蓉只来了连队3次,官兵们挽留娘俩多住几天。

    “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只要邓兵在边防,阿拉套山就会永远是我的牵挂!”下山的前一晚,酷爱文学的邱令蓉用诗句与爱人道别:“晨露漫,晨露寒,夜静天明心亦残;梦无君,夜难眠,勿道相思勿道晚。”(吕凤君 李祥春 陈九林 摄)

(编辑:宋晨)
相关图片

武警西藏总队评出首届“十佳军嫂”

军嫂泪洒清河口

军嫂演出队慰问部队官兵

“好军嫂”吴晓燕事迹励志官兵

中国军嫂爱心基金会慰问房山抗洪救灾英雄团

军嫂勇战商场

四代“海上先锋艇”军嫂齐回“婆家”

百名军嫂欢聚在警营
——贵州总队一支队特邀180余名军嫂走进警营欢度“三八”妇女节

敬礼,雪域军嫂!

武警湖北总队一支队军嫂家政服务队情暖兵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