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4年度>>第二季度 >>正文
架起生命中的电波——记武警四川森林总队凉山支队通信班长王宏玉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程雪力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6日17:30

设备出现故障,王宏玉(左)和一名通信兵在复杂的线路中逐一排查。程雪力 摄

  青藏高原以东的川西高原上,林木层峦叠嶂,道路崎岖。就在这高山之上,有人轻盈地攀越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度,专注而沉稳地续接着大山之巅上防火生命线的传输通道。并用自己专业技能奇迹般的挽救了百余名扑火队员生命,因此被誉为生命中的电波。

  他就是现任武警四川森林总队凉山支队通信班长王宏玉。15年来,他坚守本职站在通信高塔上,为战友架起了保卫森林消防安全的电波。

  不久前,记者在通信高塔上采访,当爬到一半时,我害怕了,实在太高了!而他——通信老兵王宏玉爬了15年啦!在别人眼里,他或许到了与通信高塔告别、退伍的时候了。然而,王宏玉发自肺腑地说——当兵是我一辈子的梦想。

  2014318,四川西昌突发森林大火。火势熊熊,严重威胁国家级4A级景区、千年古寺和上百户村民安全。闻讯,部队立刻赶赴现场紧急扑救。

  “不好,通信中断!火场外指挥部作战命令一条条接踵而去,但一线扑火队却毫无回应。糟糕!指挥部瞬间失去了千里眼顺风耳,灭火战役最危急时刻出现这样的状况,整个灭火战斗将陷入被动、甚至瘫痪状态。

  卫星通信车内,一双双焦虑目光不约而同地转向了通信兵王宏玉。王宏玉快速上前,镇定而迅速地操作,紧急运用自创的综合分节排除法,对卫星失锁重新捕获对星。几分钟后,黑暗的屏幕上,重新呈现出火场一线的清晰画面和声音,指挥部与一线作战队伍的联系又恢复了,所有参战力量按照指挥意图,同时对火场发起猛攻,一次漂亮的火场歼灭战圆满结束。

  火灭了,村民和战友都安全了,这位老兵的心就踏实了。而这只是王宏玉100多次紧急排险任务中的一次。

  34岁的王宏玉当兵15年来,每天攀爬通信塔维护通信枢纽,已是他生活最密不可分的一部分。作为部队的业务能手,任何装备抛锚,只要他来就能手到病除。整合多家地图详细地理信息和三维矢量特点与作战要素进行融合,改造革新各类器械100余件,自创灭火作战地理信息辅助系统,这些都是王宏玉钻研多年的成果,有效破解了川西南山高、谷深、林密等复杂环境通信难的问题,为灭火作战的战友送上了耳聪目明的定心丸。

  驻地大通信网络公司高薪聘他任技术主管,他却说:就想留在部队干。对方不解,一个整天爬铁塔、维护设备的枯燥高危工作,有什么好的?当兵是一辈子的梦想。这是王宏玉由衷的心语。

  采访王宏玉,有点。有人想跟着他一起上通信塔记录他的超高空作业,他总是婉拒。我再三要求,他才答应。上了通信塔,这才明白他拒绝的原因——实在太危险了!大风猛吹,让人难辨方向;脚下的西昌尽收眼底、晃晃荡荡如同俯视一张地图。回到地面,第一感觉是活着真好

  这样的工作,王宏玉已经做了15年。更令人咂舌的是,这位轻松攀越通天高塔的老兵,还是个有恐高症的人,但他用强大意志和专注克服了恐高症难关。他太爱这份工作了,这让他把自己的潜力发挥到了极致。战友说。

  20055月,四川木里相继发生三场特大森林火灾,指挥部与火场失去了联系,扑火人员危在旦夕!王宏玉全然不顾个人安危,和一名通信兵背负通信装备爬到海拔4500多米的制高点,架设电台、开通超短波中继站。“东线扑火人员,树冠火向你部袭来,请转移南侧避险!”刚开通通信枢纽,对讲机就传来了的紧急避险信号。几分钟后,东线森林被烧毁,扑火队员惊险一刻。“如果王宏玉未及时开通通信枢纽,上百人的安危不堪设想。”时任这场森林大火的观察员张凯至今还历历在目。

  当兵15年,坚守本职每一天。王宏玉带领他的战友们,在这块险要而美丽的高山丛林上空,续接着充满阳刚、奉献之美的那道永不消失的绿色电波。

(编辑:赵阳)
相关图片

5月28日,海军某两栖装甲团组织两栖突击车编队进行定点抢滩训练。炎热夏季,该部按照实战要求,组织部队在复杂海域进行海上驾驶、通信、射击等课目训练,锤炼部队过硬的两栖作战能力。本网通讯员廖志勇

南疆军区某通信团昆仑山腹地快速机动演练

在第13集团军某红军师通信营通信连有一群担任通信保障工作的女兵,她们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能打仗、打胜仗”的号召,要求自身不仅要精通本职专业,还要掌握各种军事技能。伏光 陈纬

驻闽海防某旅通信连女兵泥浆中战术训练

走进武警浙江省总队通信站,在这个平均年龄不到21岁的集体中,女兵们工作勤勉,生活乐观美好。她们甜美的声音被基层官兵誉为“警营好声音”。(郭广杰)

4月23日上午9时,“海上合作—2014”多国海上联合演习在青岛东南海域正式开始。此次多国海上联合演习,共有19艘中外水面舰艇、7架直升机和部分陆战队员,混编为3个联合编队,进行编队通信、编队运动、海上补给、联合救援、联合反劫持、轻武器射击6个课目演习。本网记者李靖

4月2日,沈阳军区某通信团三营八连战士用借来的摩托组成接亲车队,把新娘张琳接到大山脚下的连队,为他们的“金牌连长”补办了这场“迟到”的婚礼。董博

2月13日15时30分,新疆军区出动两架直升机从于田县紧急出发,飞赴重灾区阿羌乡7个村庄勘察地震灾情。记者在阿羌乡皮西盖村看到村里已搭建起了救灾帐篷,解放军、武警部队等在各个点位帮助受灾群众清理倒塌的住房,通信、电力部门的应急车辆也赶到现场,随时待命。阿丑

空军通信女兵变身油机教员 被赞“活柴油机”

武警河南省总队通信站女兵喜迎新春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