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4年度>>第三季度参赛 >>正文
“跨越—2014 • 朱日和F”实兵对抗演习
“猛进雄师”说打就打 “血染漠北”磨刃砺剑  (组图:)

作者:李育扬 张海龙 本网特约记者 郭崇德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5日18:04

 

  

    参加 “跨越—2014 • 朱日和F”演习的兰州军区某摩步旅是一支历史辉煌、英勇善战的雄师劲旅,其所属的第47集团军前身是东北民主联军第十纵队,参加过黑山阻击战、湘西剿匪、抗美援朝等多次重要战役战斗,先后涌现出邱少云、罗盛教等一大批英雄模范人物。朱德总司令亲笔为该部题写了“猛进”战报报名。

  “猛进雄师”说打就打

  7月23日,微曦初露, “跨越—2014 • 朱日和F”实兵对抗演习准时打响、渐入胶着状态……

  大漠风尘扬,烽火硝烟起。2时30分,红军所有激光模拟交战系统开机上线。记者看到,红蓝双方交战地域已呈犬牙交错态势,眼前的一切,把这片漠北草原渲染得更加扑朔迷离。

  这是一场“实打实”“背靠背”“硬碰硬”的激烈较量,自进入朱日和训练基地,扮演红军的“猛进雄师”指挥员始终在考虑一个问题,如何战胜具有天时地利优势的专业化蓝军部队——北京军区某机步旅。

  刀光剑影,杀机四伏。3时许,红军左翼助攻梯队刚一驶出集结地域,蓝军伏兵四起,火力射击直扑红军车辆装备,霎时,红军7辆人员车命中报警退出演习,蓝军毫不恋战,3辆猛士越野车借地形优势瞬间消失在蒙蒙夜色中。

  至此,战场特有的血腥在草原上空逐渐弥散。

  在快速接敌中,蓝军小股分队袭扰、空中轰炸、地面火力拦阻,红军指挥员有了第一次受创的教训后丝毫不敢怠慢,依依谨慎处置,同时命令部队快速机动,直插战斗前沿。

  “前方发现敌混合雷场………”

  “利用地形隐蔽,掩护工兵前出开辟通路。”

  跃进、匍匐、滚进一连串熟练的战术动作……红军穿插分队迅速隐蔽在草原中。破障分队快速前出,迅速接近雷区。早有准备的蓝方守军顶着红军猛烈的正面火力,把攻击重点锁定在了红军工兵身上,工兵身上的电子交战系统接连报警,破障分队损失惨重,被蓝军火力压制在地面动弹不得。

  “呼唤远程炮火支援,通路必须要打开。”开辟通路受挫后的红军指挥员果断召唤炮火支援。不多时,蓝军阵地上守军头顶的蓝色烟雾腾起,远程炮火覆盖蓝军阵地前沿。“掩护工兵快速前出……”红方指挥员借着炮火掩护果断下达破障命令。隐蔽在草丛中地工兵分队,突然跃起,继续开辟通路,不多时在炮火掩护下,一条通路在障碍区内成功开设。

  迷雾重重的战场态势开始渐渐明朗。有了以往对抗演练的“前车之鉴”,红军越打越成熟,持续电子干扰压制、炮兵全程快打、陆航适时精打、空军航空兵择要远打,一整套立体攻防创新战法令蓝军眼花缭乱。

  “血染漠北”磨刃砺剑,决战决胜朱日和。红军旅的政委李京昊告诉记者:“狭路相逢的艰难角逐,取决于全旅官兵顽强的战斗意志、过硬的战斗作风和高昂的战斗士气。”硝烟散去,一个个画面在记者心头萦绕,参战将士们滚烫的心、沸腾的血、真挚的情,不正是点燃战斗力标准落实的真是写照吗!(李育扬 张海龙 本网特约记者 郭崇德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跨越-2014·朱日和”系列演习见闻之七:在失利中找准打赢方向

朱日和演习:直击我陆军训练史上实战化程度最高的红蓝军激光模拟实兵对抗

“跨越—2014•朱日和”演习报道之四:违纪即裁、不实则罚 调理员铁面无私

“跨越-2014·朱日和”演习现场报道之二:走进我军第一支专业化"蓝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