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4年度>>第四季度参赛 >>正文
致敬!437具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沈阳  (组图:)
作者:特约记者李祥辉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30日09:22

   
  10月29日,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举行,隆重安葬今年3月28日迎回的437位在韩志愿军烈士的遗骸。民政部、外交部、总政治部、辽宁省委省政府负责人与抗美援朝烈士家属、参战老战士、部队官兵、中小学生等800余人共同见证这一庄严时刻,缅怀先烈功绩,凝聚奋进力量。

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内,烈士纪念碑高高矗立,碑上“抗美援朝烈士英灵永垂不朽”几个金色大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纪念碑上方,来自沈阳军区某团的一名持枪战士目光坚毅地凝视远方。纪念碑下方,摆放着民政部、外交部、总政治部、沈阳军区等敬献的9个花篮,9具覆盖着国旗的烈士遗骸静静地放置在铺设着红地毯的棺椁摆放桌上,6名持枪礼兵守护在棺椁四周,现场庄严肃穆。

  上午10时,辽宁省省长李希庄重宣布:“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开始。”随着《义勇军进行曲》雄伟高亢旋律的响起,现场800余人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歌唱毕,全场肃立,向志愿军烈士默哀。

  英烈功勋,日月同辉;英名不朽,万古颂扬。甲子岁月,祖国不忘;民族记忆,源远流长。英烈精神,血脉相传;英雄赞歌,代代传唱……民政部部长李立国缓步走到纪念碑下,向着志愿军烈士英灵深深鞠躬后,饱含深情地宣读祭文。之后,现场人员共同向志愿军烈士三鞠躬。

  “举枪,预备,放!”27名部队官兵随着口令声,整齐划一地连续鸣枪9响,向志愿军烈士致敬。

  “起灵”,伴着《思念曲》,2名威武的持枪礼兵在前引导,18名礼兵护送9个花篮,18名礼兵护送棺椁礼步行进,参加仪式的方阵队伍分列两路缓缓跟随,恭送烈士棺椁进入安葬地宫。婉转悠扬的小号声在陵园上空萦绕,追忆着志愿军烈士的忠魂和壮举。

  随后,参加仪式的人员在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地宫纪念广场主雕塑前,瞻仰烈士英名墙,追思烈士的丰功伟绩,感悟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中央宣传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旅游局、国家文物局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沈阳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及沈阳军区和驻沈解放军、武警部队军级以上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了安葬仪式。(特约记者李祥辉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图片

活着的英雄:那些志愿军老兵们

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 临时安放于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迎接仪式

探访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地 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28日装运回国

中韩启动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装殓工作

437具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